日本將成稀土大國?南鳥島EEZ蘊藏量夠全球用數百年

日經新聞、Sankei Biz 10日報導,由東京大學加藤泰浩教授及早稻田大學高谷雄太郎講師等人籌組的研究團隊調查證實,位於日本最東端的南鳥島排他性經濟海域(EEZ)海底下的稀土蘊藏量超過1,600萬噸、相當於全球數百年份的需求量(消耗量)。

研究團隊分析後得知,上述海域內擁有15種稀土,其中,使用於油電混合車(HV)、電動車(EV)、風力發電機所需的強力磁石的鏑(Dysprosium)蘊藏量相當於730年份的全球需求量;使用於醫療用雷射等用途的釔(Yttrium)蘊藏量相當於780年份的全球需求量、作為次世代記憶元件材料的銪(europium)為620年份、鋱(Terbium)為420年份。

據報導,該研究團隊已確立能有效率回收稀土的技術,考慮和日本政府、民間企業合作進行開採,而若日本能成功將沉睡在EEZ的資源挖掘出來、就有望讓日本擺脫「資源弱國」之名。

稀土為高科技產業所不可或缺的關鍵材料,當前中國掌控全球約9成的生產量,日本所需的稀土大部分仰賴中國進口,而此種情勢也讓日本之前曾面臨中國哄抬價格、限制出口等威脅。

此次的研究成果已於10日刊載於英國科學雜誌「Scientific Reports」電子板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1 07:31:09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