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習大緩解貿易戰隱憂、公債供給續增 殖利率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一席話,緩解了中美貿易戰的疑慮,全球股市應聲跳高,避險需求降溫則讓美國公債價格跟著回軟。

MarketWatch報導,WSJ Market Data Group報價顯示,紐約債市4月1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9個基點至2.315%,創3月20日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3個基點至2.799%;30年期公債殖利率微漲0.2個基點至3.01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表示,中國會開放市場、迎接外國投資人,化解川普政府的疑慮,另外還承諾要讓外國汽車進口關稅「明顯」降低。

這似乎在回應川普的要求。川普9日曾發文痛批,美國對中國汽車課徵的進口關稅僅有2.5%,但中國對美國汽車開徵的關稅卻高達25%,這聽來實在有夠愚蠢(STUPID TRADE),根本就不是自由或公平的貿易。

這提振了最近因中美互相威脅要開徵關稅而走弱的全球市場,也降低了避險需求。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本週將標售640億美元的公債,則讓債券價格面臨壓力。交易人士通常會先拋售公債、推高殖利率,如此才能在財政部標售公債時,以較為便宜的價格買回。

立場中立的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 CBO)9日直指,2018年美國預算赤字將擴大至8,040億美元,2020年更將突破1兆美元整數大關。市場認為,財政部將發行更多公債因應赤字,這勢必會壓抑公債價格、推升殖利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1 08:00:0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