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美銀:10大理由拋售美科技股刻不容緩?

香港萬得通訊社報導稱,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表示,2018年投資者面臨三大主要威脅。這三大威脅分別是:央行貨幣政策從量化寬鬆向量化緊縮政策轉變,貿易爭端以及矽谷達科技企業面臨更加嚴格的監管。

Michael Hartnett 認為,科技對生活和經濟的不太可能中斷或者徹底停止。科技有益於經濟和社會發展,但伴隨著科技行業的快速成長,它本身的力量與知名度會招致更多的監管、稅費。更重要的是,科技行業壯大之後,很有可能在經濟衰退時期,拖累政府財政。

因此,Michael Hartnett總結稱,全球投資者在2018年要減少科技板塊在投資組合中的分量。

理由?多達10個:

一、投資回報太高,估值相當夢幻。美國科技股在QE時期年增長率高達20%,標普500指數剔除科技股後,現在最多是2000點,而不是2600點。

二、電商泡沫。美國互聯網商務指數(DJECOM)7年飆升624%,成為過去40年終第三大資產泡沫(如下圖所示)。

1523339921329625.jpg

三、市值堪稱巨無霸,與世界重要經濟體體量比肩甚至趕超。美國科技股市值達到6.4萬億美元,超過歐元區5.0萬億的股市市值。美國FAAMG加上中國的BAT市值為4.8萬億美元,完爆新興市場4.6萬億的總市值。

四、傲視一切的盈利能力。科技股加上電商股占據了美股四分之一的EPS,這一水平極少被超越,且常伴隨著泡沫達到極致。需要注意的是,FAAMG 的投資評級只有4條評級顯示賣出,250條推薦投資評級,市場瘋狂程度可見一斑。

7569.jpg

五、政策監管更嚴格是大勢所趨。據統計,谷歌的使用頻次之高達到歷史空前水平,相當於全球人口每兩天都會使用一次谷歌搜索。

2017年,共發生1579起數據泄露事件,約1.79億人的姓名、財務狀況以及姓名被泄露。美國與歐盟因此增加的罰款等監管措施剝奪了科技行業4% 的營收。

六、科技造成薪資下降。IMF稱,在美國薪資下降,50%都是因為科技造成的。從全球來看,商業機器人在2020年將達到310萬,10年間數量增加了2.1倍。

七、美科技股是現金流充沛,但也是稅收“遺忘的角落”。

目前,美國科技板塊存放在海外的現金是5100億美元,總現金價值7400億美元。美國科技企業稅率只有16.9%,遠遠低於標普500平均繳納的19.3%的稅率。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白宮預算辦公室近期發佈美國聯邦政府財務狀況展望,預計到2020年,聯邦總債務將達到一萬億美元!

八、科技板塊現在是監管最不嚴謹的板塊。以美國為例,科技板塊的監管條條例只有2項,作為對比,製造業的監管條例是215項,金融板塊的監管條例是128項。

1521545301(1).jpg

九、美科技股是最為國際化的板塊,海外銷售份額達到58%。也就是說,一旦國際貿易摩擦發生,科技板塊受到的影響最大。

1521554562(1).jpg

十、監管占領矽谷!1992年的煙草行業、2010年的金融業以及2015年的生物科技行業,都是監管變嚴導致投資表現不佳的前車之鑒。

本文來自於雪球網,作者為Wind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