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出任博鰲亞洲論壇中方首席代表、副理事長

新華社報導,根據博鰲亞洲論壇會員大會昨(9)日選舉結果,已產生新一屆理事會,並在隨後召開的新一屆理事會會議上,由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選理事長;前大陸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出任博鰲亞洲論壇中方首席代表,同時當選理事,並擔任副理事長;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被理事會任命為秘書長,同時當選理事。

新一屆理事會由19人組成,潘基文、周小川、李保東等12人為新當選理事。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副董事長、CEO阿爾拜延、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大陸海南省常務副省長毛超峰、紐西蘭前總理希普利、印尼前總統蘇希洛、泰國前副總理素拉傑、塔塔集團名譽董事長塔塔等7位理事連選連任。

新當選理事由亞洲和世界各國的政商領袖組成,包括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日本郵船株式會社董事長工藤泰三、三星電子前CEO權五鉉、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日立集團董事長中西宏明、歐盟委員會前主席、義大利前總理普羅迪、新加坡前副總理黃根成、俄羅斯前總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董事長祖布科夫等。

澎湃新聞報導,對於大陸開放話題,在今年兩會期間,時任人行行長周小川出席記者會時即給出了新的表態。他指出,中國大陸在進入新的階段後,確實在市場准入方面對外開放可以膽子大一些,開放的程度更高一些。

隨後,以人行行長身份最後一次出差的周小川奔赴阿根廷,參加國際清算銀行行長例會,以及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談及上述會議,周小川表示,無論是美國的次貸危機還是歐洲主權債問題,過去金融危機期間二十國集團各方都認為各種金融或財政的風險是最主要的,但今年各成員普遍認為,相比財政和金融問題,世界經濟增長最大的風險還是貿易保護主義。

周小川提到,各國也普遍主張多邊主義,不能輕易把很多問題放到雙邊去解決,中國代表團的發言明確提出主張多邊主義,不要用雙邊的東西來代替多邊的考慮,並且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繼續主張全球自由貿易體系。MoneyDJ 新聞 2018-04-10 15:05:2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