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美中貿易戰應有解 A股將吹反攻號角

美中貿易衝突延燒,雙方互噴口水、互不相讓,連帶影響陸股表現,上證綜合指數自今(2018)年1月下旬高點回落逾1成,年初迄今跌幅達逾4.4%,在亞股中表現吊車尾。對此,投信業者認為,美中貿易問題有機會透過協商方式解決,應不致於失控,並看好在企業獲利好轉及資金回流下,A股第2季有望吹起反攻號角,建議聚焦在績優藍籌股的投資機會。

元大上證50 ETF基金經理人陳重銓分析,中美貿易戰的本質並非貿易不平衡,而是美國十分關切中國盜用美國知識產權,強制外國企業轉讓高端技術來發展其所謂「中國製造2025」的國家級產業升級計劃。貿易戰的目的是想達到開放中國市場、降低進口關稅以及停止強制轉移高端技術等,最終壓抑中國發展,以維護美國企業的利益。

陳重銓預期,兩國以貿易戰作為談判籌碼的可能性高,要全面開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未來雙方能夠通過談判和解,本次貿易摩擦對於中美貿易、經濟的影響應相對輕微,故建議投資人鎖定在低本益比、高殖利率的藍籌金融股,並採定期定額方式分批投入。

摩根中國雙息平衡基金經理人應迦得則表示,在貿易戰疑雲籠罩下,中國股市波動加劇,但就目前已公布超過7成的A股年報來看,不僅獲利年增長高達18.4%,更較前3季度加速,顯示中國企業整體獲利基本面好轉趨勢穩固,只要中美貿易爭端未進一步擴大,市場情緒將獲得改善。

此外,應迦得認為,隨著外資歸隊,第2季大型股可望回歸主流。他說明,近期上證A50受到資金換手且短線投資氣氛影響,首季指數創兩年來最大季度跌幅,反觀創業板受惠海外新經濟公司回A股掛牌的CDR計畫,走勢刷新5個月高點;在外資3月來已重新回流,搭配5月起A股正式入摩題材發酵,看好大型股重返主流機會濃厚,尤以業績穩健增長的藍籌、白馬股具表現空間。

針對後續觀察重點,富蘭克林投顧指出,美國所提出的關稅清單不會立即生效,之後將進入徵求公眾意見期、約兩個月時間,期間則須留意美中雙方協商的動向。此外,4月15日美國財政部將公布匯率報告,若中國被列為匯率操縱者,恐將引發中美緊張關係進一步升高,造成市場波動,值得關注。MoneyDJ 新聞 2018-04-10 17:41:37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