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天氣引發擔憂 CBOT小麥漲近4%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三大農產品期貨4月9日全面上漲,因美國政府稱不會讓農民承受貿易報復,且週末期間美國小麥產區的冰凍天氣再度引發擔憂。5月玉米期貨收盤上漲0.6%成為每英斗3.9075美元,5月小麥大漲3.9%成為每英斗4.9075美元,5月黃豆上漲1.3%成為每英斗10.47美元。

美國洲際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U.S.)5月棉花期貨4月9日上漲0.5%成為每磅82.91美分,5月粗糖期貨上漲0.2%成為每磅12.36美分。

美國農業部公告稱,私人出口商報告對埃及銷售10萬噸的玉米、對墨西哥銷售130,632公噸的黃豆,對目的地未知的地區銷售2萬噸的黃豆油,以及對目的地未知的地區銷售458,000公噸的黃豆。路透社則引述貿易商與分析師的消息來源稱,該45.8萬噸的黃豆買家是包括德國與荷蘭在內的歐盟黃豆加工商,如果屬實的話,將是逾15年以來美國對歐盟的最大單筆黃豆銷售。

報導指出,通常此一時期,新收成的巴西黃豆在市場上是最具競爭力的,但今年情況出現了變化,因中美之間的貿易爭執,令中國決定將對包括美國黃豆在內等商品加徵關稅作為報復,這導致巴西黃豆供不應求,巴西黃豆的現貨溢價一度比芝加哥黃豆期貨高出每英斗2美元,反觀美國黃豆的現貨溢價只比期貨價格高出每英斗90美分,這使得一些買家由巴西轉向美國。貿易商指出,美國農業部6日的公告當中,就有一些黃豆原本是向巴西採購但隨後改向美國購買的。

美國黃豆出口委員會執行長蘇特(Jim Sutter)表示,短期內巴西黃豆將更多地銷往中國,與此同時,美國黃豆的供應將相對充裕,加上價差的變化,美國黃豆對買家來說將更為廉價。Price Futures Group分析師Jack Scoville則稱,由於中美之間的貿易對峙,巴西黃豆價格頓時水漲船高,美國黃豆則變得相對便宜,可以想見這將會吸引其他的買家,預期短期內美國黃豆將銷往更多中國以外的地區。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本月報告稱,初步跡象表明2018年小麥和粗糧作物將會減產,因天氣條件欠佳且價格下滑,導致2018年小麥產量前景受限。2018年世界小麥產量的最新預估為7.5億噸,相比2017年接近紀錄的水平降低了700萬噸,但比上月預估值仍高出600萬噸,因美國預期種植面積增加,且俄羅斯聯邦前景得到改善。

粗糧部分,南半球國家即將開始2018年收穫工作,而北半球正在進行粗糧播種。受阿根廷惡劣天氣和巴西農民玉米改種黃豆影響,南美洲產量預計將從2017年歷史高位下滑。南部非洲受益於近期降雨,部分減輕了此前因天氣乾旱引發的關切,但預計產量仍會從2017年高位有所下跌。南部非洲因玉米價格下行導致播種面積減少,從而對2018年產量前景進一步產生負面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0 07:38:11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