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川普律師遭FBI突襲!道瓊400點漲點幾乎全消風

川普律師辦公室驚傳遭聯邦調查局(FBI)突襲搜索、讓原本因白宮對中國關稅態度軟化而強彈的美國股市,漲幅在最後一小時大為消風,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盤中原本超過400點的漲點,尾盤幾乎消失殆盡。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9日終場僅上漲0.19%(46.34點)、收23,979.10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51%(35.23點)、收6,950.34點;盤中原本大漲逾2%。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3%(8.69點)、收2,613.16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68%(8.54點)、收1,273.80點;盤中原本大漲逾3.5%。

紐約時報在美股收盤前突然發布新聞,直指FBI已突襲川普私人律師寇恩(Michael Cohen)的辦公室,帶走了許多文件,當中包括付給成人片女星「風暴丹妮爾絲」(Stormy Daniels)的封口費資料。這讓稍早大漲的美國股市,立即面臨嚴重賣壓。

美股原本因為川普對中國的態度似有軟化、中美有望避開貿易戰而走強。川普8日推文表示,無論貿易出現哪些爭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會是他永遠的朋友。中國會取消貿易壁壘,因為這麼做才符合真理。中美稅負將符合互惠原則,雙方也會對智財權敲定合理協議。

另外,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8日在接受CBS News專訪時也指出,中美爆發貿易戰雖然有其可能性,但他認為機率極小,美國的用意,是希望能繼續跟陸方談判。

話雖如此,貿易戰隱憂依舊並未完全解除。川普9日又再度發文痛批,美國對中國汽車課徵的進口關稅僅有2.5%,但中國對美國汽車開徵的關稅卻高達25%,這聽來實在有夠愚蠢(STUPID TRADE),根本就不是自由或公平的貿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4月10日)即將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談話,屆時投資人將密切關注,北京對中美貿易關係究竟要採何種立場。

另一方面,投資人則期盼,企業公布的財報能為美股帶來支撐。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花旗(Citigroup)、富國銀行(Wells Fargo)等大型金融機構,將在本週五公布第一季財報,為超級財報週揭開序幕。

根據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分析師平均預估,標普500企業上季的每股盈餘有望年增18.5%,創7年以來最大年增幅。

上週五重挫的生技類股,本週一強彈。瑞士製藥廠諾華(Novartis)提議斥資87億美元收購,帶動基因治療公司AveXis Inc.飆漲81.57%。

另外,默克藥廠(Merck)的暢銷癌症免疫療法「 Keytruda」達成了主要實驗目標,延長未經治療肺癌病患的存活時間。默克股價聞訊勁揚5.25%,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上漲1.78%、收3,233.08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10 07:25: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