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勒個去,俄羅斯大崩盤!

真應了我昨天那句話:加多寶和王老吉PK,把合其正幹死了。

中美貿易戰打得正歡,旁邊俄羅斯咣當倒地了……這演的是哪出?

e26dff37-d4a0-4905-832f-4fc11e922d01.jpg

我看新聞說,是因為美國對俄羅斯38個個人、公司和國企進行制裁。俄羅斯股市今天開盤狂跌近10%,最慘的是俄羅斯鋁業,直接腰斬,太tm悲壯了:

被制裁的個人裏面,有俄鋁的大股東兼總裁,他在美國的個人資產被凍結,可能會導致俄鋁這家公司的一些債務無法償還。

也就是說,本來有錢還債,但因為資產被凍結導致一些財務約束不能履行,也叫“技術性違約”。

而且,據說制裁的條款裏規定,機構不能持有被制裁的證券,所以這大跌可能是機構被動拋售導致的。

這消息是周末放出來的,今天倫鋁、滬鋁都大漲:

此時此刻美鋁(AA)盤前大漲5%:

真夠刺激的,俄鋁割掉的肉,瞬間被各國像禿鷲般的蠶食了。

截至去年中,俄鋁的收入主要來自歐洲,美國的業務占比只有17%。只要盟友們不一起制裁,業務上應該不會致命。

現在俄鋁已經跌到1倍淨資產了,再跌就破淨,實在是忍不住想抄一把,誰攔我?

事件剛出,我還沒仔細研究,別無腦跟我抄底。

————

下午還有消息說人民幣要貶值。

不知道為啥,咱自家的事,先知道消息的永遠是外媒。

這次是彭博的消息源,說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可能要用人民幣貶值來應對跟美國的貿易戰。

但是消息源也說了,這只是一個提議,最後還需要高層領導批准。

我覺得吧,至少目前看,貶值是個下策,沒到關鍵時刻是不會用的,因為風險也很大。

首先主動貶值就不符合我們的“國策”,自從加入了SDR,就得像個儲備貨幣的樣子,裝也得裝出來。不然以後軟妹幣國際化的路還怎麼走?

其次,如果真打貶值的牌,等於又給川老頭抓住了把柄,貿易還沒談妥,又多了個貨幣操縱的罪名,談判籌碼就少了。

再說,貶值這事咱也不是沒幹過,2015年8月匯改的時候,狂貶了3%,把全世界嚇了一哆嗦(回看《地球村的故事》),自己A股也跟著遭殃。有啥好處呢?

你說,不來猛的,咱們可以小火慢燉啊,2年陰跌個3%也行啊。其實說實話,陰跌還不如一次性到位呢。一次性跌到位,把錢都關在門裏了,中長期都沒有繼續貶的預期了。如果慢慢陰跌,形成長期貶值預期,那熱錢會持續外流,對咱們更不利。

哦對,還有,中國企業在國外借了那麼多錢(發行美元債券),人民幣兌美元貶值1%,他們的債務就增加1%。自己人何苦為難自己人。

所以我覺得更可能的情況是,中國需要對內搞通膨,對內放水,來延緩經濟下行——傳說中的對內貶值。這會讓中國物價高企,對外繼續保持匯率穩定。否則錢就像手裏的沙子,再怎麼緊握都會流幹淨的。

至於兌美元貶值,就像拋美債一樣,依然是一張王牌,等川老頭欺人太甚的時候再打。

————-

說到川老頭欺人太甚,我給丫起名叫川懟,懟遍一切能懟之人,恨不得與全世界為敵。而且口頭上懟完還會付諸行動。

所以近期推特上懟完亞馬遜,我覺得他遲早要做點什麼,比如動用司法部門搞下反壟斷調查,就足夠把亞馬遜股價拖下水了。

川懟跟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也是有私人恩怨的,因為最反川普的媒體——華盛頓郵報——就是貝佐斯的。而且華盛頓郵報當年把尼克森總統搞掉過,具體情節可以看電影《總統班底》。

你說川懟能不怕嗎?就算蛤蟆不咬人也惡心人吧,不給它點顏色看看總統坐得不踏實。

之前被司法部門以反壟斷名義搞過的巨頭:洛克菲勒、AT&T、IBM,都吃不了兜著走。如果川懟真的開始搞亞馬遜,不管結果怎樣,股價肯定先尿。

————-

很早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嚼爛了說:美股到底有沒有泡沫?》,裏面提到了一個Shiller PE,就是經過調整的市盈率。(沒看過的建議回頭讀一下)

我更新一下這個Shiller PE的情況,現在已經超過2008年的估值了,也趕上1929年的高位了:

現在美股的估值僅次於互聯網泡沫時期,絕對不能算便宜。

剛看到普丁大帝回應川懟:懸崖勒馬,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不知道這倆人到底唱的什麼戲,我覺得挺有意思的。今天收盤後我原本都不知道寫什麼,好不容易湊夠了字數,俄羅斯就崩盤了,所以發得晚了。

今年感覺就是要做事件驅動類的投資,川大爺懟誰就買誰。要不要建個“川懟組合”跟蹤一下?

本文來自投研幫,作者 王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