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本質大不同!川普想以日本經驗打貿易戰、恐踢鐵板

中美貿易戰蠢動,白宮雖試圖以80年代、90年代的美日貿易戰當範本,但專家認為,雖然兩者表看來的確相似,本質上卻有極大不同。

華爾街日報資深編輯Bob Davis 8日撰文指出(見此),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曾利用關稅,逼迫日本開放半導體市場、限制鋼鐵等產品出口至美國,現任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也是幕後推手之一。日本當時就像中國現在一樣,對美擁有龐大貿易順差,也曾以國家的力量將本土企業培育成跨國巨擘,並使盡各種手段奪取美國新科技。美國逼迫日本就範的工具,就是川普現在用來對付中國的「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1974 Trade Act`s section 301),這項條款賦予美國總統廣泛權力,能透過關稅等各種手段,為貿易紛爭進行報復。

然而,美國之前也曾運用301條款對付印度,要求他們開放保險市場、否則就要以關稅懲戒。然而,此舉最終卻以失敗收場,印度財長當時只用「美國不應干涉印度政策」一句話,就讓美方敗下陣。

中國比較像是當時的印度、而非日本,因為中國就如同印度一樣,是個龐大的民族主義國家,其領袖相信中國將再次成為世界霸主,同時更在積極打造世界級的軍事力量。日本則是個相對較小的國家,稱霸全球的野心也在二戰後被澆熄,如今得靠華盛頓為其提供護盾。日本甚至從沒威脅過要報復美國關稅,跟北京毫不退縮與美互嗆的反應完全不同。美日貿易戰的知名共和黨談判代表Clyde Prestowitz直指,理由就是日本需要美國保護、免受中國侵襲。

事實上,在美國公布要對原產於中國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後,北京也在不到24小時內就公布500億美元的關稅名單,把原產於美國的黃豆、汽車、飛機等進口商品全部列入,稅率也是25%。其中,農業區是川普的重要票倉,川普上週雖然承諾要想辦法保護美國農民,但細節至今仍未出爐。

白宮明顯不想兩敗俱傷,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等重量級官員們,週日(4月8日)紛紛出面緩頰,態度開始有軟化跡象。

梅努欽8日在接受CBS News專訪時指出,中美爆發貿易戰雖然有其可能性,但他認為機率極小,美國的用意,是希望能繼續跟陸方談判。不過,他也提到,假如中國不願打造自由與公平互惠的貿易環境,美國也準備好要積極捍衛自身權益。

川普週日的推文,則給人中美有望達成協議、避開貿易戰的期待。川普8日透過推文表示,無論貿易出現哪些爭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會是他永遠的朋友。中國會取消貿易壁壘,因為這麼做才符合真理。中美稅負將符合互惠原則,雙方也會對智財權敲定合理協議,兩國未來光明可期。(全文按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09 15:44:3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