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觀望氣氛濃 美股連三周失血

隨美中貿易戰升級,加上歐美財報季登場,市場觀望氣氛也越趨濃厚,國際資金連續第3周從美國股票型基金撤出,累計流出金額高達506億美元,並連累歐股基金買氣,上周資金淨流出23.36億美元(見末表);反觀整體新興市場則維持吸金趨勢,尤其亞洲(不含日本)基金資金動能最為強勁,上周淨流入14.41億美元,主要市場中僅歐非中東遭小幅賣出0.54億美元。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林素萍分析,美國去(2017)年第4季GDP年率由2.5%上修至2.9%,優於預期的2.7%,主要由消費及企業投資帶動。而2018年3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10.3萬人,儘管低於預測中值18.5萬人,但失業率連續第6個月維持在4.1%,且平均時薪同比上漲2.7%,是以,市場仍維持正面看法。

林素萍表示,中美貿易談判的不確定性增溫,且美國正值財報公布期,恐將造成短期市場波動擴大,不過,根據美國總統川普的言論,貿易對峙長遠看有好處,並認為雙方應會和平落幕。因此,即使市場震盪加劇,仍建議投資人可在修正中尋找進場低接的機會。

新興市場方面,摩根新興雙利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敏智指出,美國出口至中國金額佔美國整體GDP比重僅約0.7%,顯示美國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極低;同樣,伴隨中國官方近來致力於轉型,其出口佔GDP比重從2006年的35.4%降至2017年的18.5%,特別是出口至美國的金額佔其整體GDP比重更是逐年下滑,目前甚至不到4%,反倒是內需消費才是牽引中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突顯近期貿易相關爭議對中國實質基本面影響小。

陳敏智指出,新興市場企業2017年獲利已大步邁出谷底,市場預估2018年企業獲利成長將受惠於全球貿易回溫而逼近14%,儘管新興市場在過去兩年已累積部分漲幅,但若就價值面來看,目前新興股市評價只來到歷史平均水位,在基本面持續熱轉,評價面又有機會獲上調下,現階段仍相對看好新興股市的投資潛力。

富蘭克林坦伯頓金磚四國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則認為,2018年在成熟國家貨幣政策逐漸趨向正常化下,勢必導致全球市場波動性上升,不過新興國家體質改善、對抗外部環境變動的能力提升;且過去經驗顯示,聯準會緊縮循環期間只要不是躁進升息,新興股市往往有優於成熟股市的表現,故樂觀看待後續的投資機會,特別是科技與消費產業。

股票型基金資金流向:

資料來源:EPFR,截至2018/4/4。單位:億美元MoneyDJ 新聞 2018-04-09 17:22:33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