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美中貿易爭端持續 新興亞股普遍失血

美中貿易戰煙硝味未散,使外資對亞股維持保守態度,上周僅印度及馬來西亞小幅吸金不到1億美元,其餘市場皆為資金淨流出,特別是台、韓股市成為重災戶,分別遭外資賣超3.60億美元及4.62億美元(見末表),所幸失血幅度已較前兩周明顯收斂。就股市表現來看,上周多數亞股周線收黑,惟印度與越南股市逆勢抗跌,單周大漲逾2%。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表示,上周二先由美國公布針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主要產業集中在航太、資訊和通訊技術、機器人、機械等約1300種商品,而中國也在隔日迅速反擊,宣布對128種美國進口商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稅率,並於上周生效,導致全球股市持續消化相關負面訊息,而在中美貿易戰爭煙硝味漸濃影響下,國際資金選擇也暫時離場亞洲股市。

羅傑瑞認為,目前市場最為憂慮之處在於貿易戰爭是否進一步增溫,不過,從歷史可發現,在貿易衝突發生前,通常雙方都會進行貿易談判,且談判結果通常得以緩和甚至化解,進而讓市場走勢回歸經濟和企業獲利基本面,因此投資人不宜過度受到短期波動性影響,更何況川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已表示,中美貿易衝突能在3個月內解決,料有助提振投資氣氛。

台股方面,由於清明連假休市期間美股漲多跌少,加上美中貿易衝突似有轉機,加權指數今(9)日震盪走揚,終場上漲72.00點或0.67%,收在10893.53點,成交量為1306.86億元。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從前波高點迄今,有出現頭肩底型態,目前估處於右肩位置,如能突破站穩11000點頸線位置附近,則將對台股後市有正面助力。

在題材部分,廖哲宏說,電子股部分,仍看好雲端伺服器、車用電子、3D感測、半導體(ASIC)、電子原物料(記憶體/被動元件/矽晶圓)等;而傳產部分,則看好工業自動化、提供穩定現金殖利率的水泥與營建類股,還有與中國消費升級相關的醫療保健和食品領域。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基金經理人周俊宏指出,本周博鰲亞洲論壇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0日發表演講,其是否將會就中美貿易摩擦有進一步的看法值得留意;此外,美國將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進行NAFTA談判,由於市場仍充斥著許多政策不確定性,震盪恐成常態,加上本周開始美企陸續公布首季財報,建議可觀察具業績支撐的類股表現或是具漲價題材與高殖利率個股。

表:亞洲主要股市外資買賣超情形(億美元)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統計至4/6,印度、泰國統計至4/5,台灣統計至4/3,越南上週無資金資料。MoneyDJ 新聞 2018-04-09 17:22:36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