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中美互轟關稅、鮑爾堅持緩升!道瓊、費半摔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北京當局的關稅砲火愈演愈烈之際,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來參一腳、聲稱要繼續升息壓抑通膨,消息傳來衝擊美股週五(4月6日)重挫,費城半導體指數摔逾3%,標準普爾500指數也再次回測200日移動平均線。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6日終場下挫2.34%(572.46點)、收23,932.76點;週K線下跌0.71%。那斯達克指數下挫2.28%(161.44點)、收6,915.11點,創4月2日以來收盤低;週K線下跌2.1%。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2.19%(58.37點)、收2,604.47點,創4月2日以來收盤低,盤中跌破200日移動平均線(2,593.70點)後再度站回;週K線下跌1.38%。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3.06%(39.99點)、收1,265.25點,創2月9日以來收盤低;週K線下挫4.79%。

自從川普一個多月前宣布要對鋼鐵、鋁開徵關稅之後,貿易戰疑慮就揮之不去,川普究竟只是口頭威脅、抑或真將引爆戰火,令投資人心情猶如坐雲霄飛車。

市場恐慌氣氛跳增,不少人選擇在週末來臨前減碼,以防有預料之外的事件出現。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6日大漲13.46%,收21.49點。

川普週四稍晚威脅要將開徵關稅的中國進口品總額拉高1,000億美元,北京則毫不退縮,聲稱已做好萬全準備,會全面展開反擊。

雖然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 Mnuchin)週五在CNBC受訪時表示,他對中美是否能對貿易達成協議,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但可能因中美貿易戰遭受波及的波音(Boeing Co.)依舊下挫3.06%。

標普500工業類股也下跌2.7%、跌幅居所有族群之冠。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下挫3.47%,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跌勢最重。

約有1/4營收仰賴中國的半導體類股同步腳軟。英特爾(Intel Corp.)下挫3.16%,拖累了整體半導體走勢。

全球可編程邏輯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賽靈思(Xilinx Inc.)下挫6.22%,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MarketWatch報導,J.P.摩根分析師Harlan Sur發表研究報告將的投資評等調降至「減碼」,理由是在5G時代來臨前,中國今(2018)年部署基地台的進度會減緩。

另一方面,鮑爾在芝加哥對美國經濟前景發表演說時,則說就業市況看來已接近充分就業,他會有耐心地繼續緩步調升利率。這讓美股賣壓加劇。

美國勞工部週五才剛公布,3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了103,000人(不如市場預期),平均時薪年增率則來到2.7%。經濟學家估計,平均時薪的年增率必須達到3%,通膨率才有機會拉高至Fed預設的2%目標。

分析人士指出,市場原本期望,倘若鮑爾的語調能偏鴿一些,那麼貿易逆風或許能被抵消掉一部分。

生技類股走勢疲軟。癌症治療生技藥廠Incyte宣佈,眾所期待的癌症免疫試驗療法「epacadostat」,對黑色素瘤病患的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整個實驗也將因此停擺。epacadostat原本是要跟默克藥廠(Merck)的暢銷癌症免疫療法「 Keytruda」搭配,協助病患的免疫系統對抗癌症,但希望不幸落空。

Incyte應聲慘跌22.93%,默克同步下挫2.15%。Incyte競爭對手Newlink Genetics同步狂瀉42.62%。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6日下挫3.02%、收3,176.48點,創2017年6月19日收盤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09 06:46: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