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學者破譯比特幣:價值為市價1/4、將一路跌到年底?

比特幣價值難以估量,走勢暴起暴落似乎毫無規則可循。但是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教授宣稱研發出模型,能夠評估比特幣的真實價值,並能預測走勢。他們推算當前比特幣的真實價值約為市值1/4,今年恐怕會橫向整理、持續下挫。

CNBC、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報導,蘇黎世理工學院教授Spencer Wheatley和Didier Sornette等人,3月16日發布論文稱,推算虛幣真實價值的重要根據之一是虛幣網路的使用人口。他們據此算出比特幣的實際價值,可以看出市價是否過高,甚至推論出是否快要崩盤。

他們的模型結合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和對數週期冪次定律(Log-Periodic Power Law, LPPL)。梅特卡夫定律認為,網路的價值為使用者的平方。對數週期冪次定律是評估投機泡沫的數學模型。

蘇黎世理工學院以梅特卡夫定律為基礎的模型顯示,經歷了年初跌勢之後,比特幣仍遭大幅高估,(3月)比特幣價格的支撐區間在220~440億美元之間,大約是目前市值的1/4,今年走勢將左右震盪並向下整理。他們預測到了今年年底,比特幣市值也不會超過770億美元。3日比特幣市值約為1,200億美元,意味仍有大幅下行空間。

Sornette認為,投機泡沫崩盤有跡可循,有可能加以預測。想知道哪裡有泡沫,先看哪個市場呈現超指數成長(super-exponential),意思是成長率本身也快速飆高。羊群效應會讓這種現象持續一段時間,但是能夠進場的人數畢竟有限,崩盤或修正無可避免。不可持續的高成長率會帶來高波動率,市場越來越不穩定,任何風吹草動,都能釀成崩盤。

2011~2017年比特幣曾四度崩盤,原因雖各不相同,但是模型都曾出現警訊。換句話說,比特幣崩盤的導火線並不重要,比特幣早已進入關鍵階段,就算不是這些事,也會有別的因素引發崩盤。此種情況類似森林大火,如果森林極度乾燥易燃,再怎麼小的火星,都可以釀成燎原大火。火勢大小和起火點的火苗無關,能讓火勢蔓延的樹木關聯網路才是關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4-03 11:29:4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