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ARM攜手合作,物聯網裝置將具備AI功能

NVIDIA、安謀(ARM)3月27日在GPU科技年會上宣布結盟,雙方將攜手把深度學習推理功能導入即將進入全球市場的數十億個行動、消費電子與物聯網(IoT)裝置中。

依據協議,NVIDIA、安謀將把開放原始碼的「NVIDIA深度學習加速器(簡稱:NVDLA)」架構整合到安謀的Project Trillium機器學習平台,讓IoT晶片公司可以輕鬆地將人工智慧(AI)導入設計中,進而讓全球數十億名消費者都能買到平價的智慧產品。

NVIDIA自主機器部門總經理Deepu Talla表示,推理將在未來成為每部IoT裝置的核心功能。他說,NVIDIA與安謀的合作將可推動這波技術導入熱潮、讓數百家晶片公司輕易地將深度學習技術整合到產品中。

ARM IP集團總裁Rene Haas表示,邊緣運算的加速AI化對於實現ARM連結上兆顆IoT裝置的願景至關重要、將NVIDIA整合到Project Trillium平台讓ARM得以朝願景邁進一步。他說,整個生態系統將立即受益於兩家公司在AI和IoT方面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NVDLA是架構在全球最強大自主機器系統單晶片NVIDIA Xavier之上,其免費、開放的架構是為了要推廣深度學習推理加速器設計的標準化。

IBM認知解決方案暨IBM研究資深副總John Kelly日前指出,機器學習將改變零售業、石油和天然氣開發、汽車、航運和醫療保健等產業。他說,每一個產業不僅都將會受到影響、而且會被徹底改變。

CNBC報導,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9984.JP)社長孫正義去年10月在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所舉辦的「未來投資計劃(FII)」論壇上指出,機器人智慧將在本世紀結束前超越人類、半導體需求將呈現大幅成長,收購安謀以及投資NVIDIA只是邁向「奇點(Singularity)」過程中的一部分而已。孫正義說,晶片市場出貨量將成長至1兆顆、當中有90-99%將是出自安謀設計團隊。

機器智能開發主要分成兩個階段:(1)透過現代機器學習技術、利用大量樣本數據對演算法進行訓練;(2)在需要解讀現實世界數據的終端應用中執行演算法第二階段也被稱作「推理」,在裝置內執行推理有許多好處,包括降低延遲與功耗和避開隱私問題。

微軟於3月7日在「Windows開發者日」發表可讓軟體開發商在Windows作業系統執行機器學習工作的「Windows ML」。

Windows ML和英特爾視覺處理單元(VPU)的結合可望驅動更具智慧的客戶端應用程式和核心操作系統功能(例如:個人助理、強化生物識別安全性、智慧音樂播放和照片搜尋和辨識)。英特爾VPU是一款專為加速邊際AI工作負載而打造的晶片,可讓開發商在Windows用戶端打造、部署次世代深度神經網路應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8 15:16:4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