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收高0.7% 電子盤續漲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21日收盤上漲9.6美元或0.7%成為每盎司1,321.5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8%,5月白銀期貨上漲1.5%成為每盎司16.41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上漲0.6%成為每盎司950.6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1.1%成為每盎司986.45美元。美國聯準會維持今年升息三次的預期不變,黃金期貨電子盤續漲10美元至1,331.5美元。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此前表示,由於股市下跌、經濟數據疲弱以及對貿易戰的擔憂,美國聯準會未必會堅持其鷹派的基調,這可能會令金價在下半週上漲。

梅萊克指出,市場對升息的預期已經充分反映在金價當中了,因此如果聯準會的聲明未如預期的鷹派,可能就會刺激金價上漲。梅萊克表示,聯準會過去5次的升息,都是因為會後聲明被解讀為偏向鴿派,而在稍後帶動了金價的漲勢。

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最新報告表示,金礦商的股價可能還需要更高的金價才能夠復甦,因金價自歷史高點回落之後,金礦商紛紛削減探勘以及股利支出,前者令礦商的產量下滑,後者則降低了金礦股的吸引力,導致金礦商的股價表現遠不如金價。

2008年,金價首度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關卡,2011年衝上歷史新高達到1,920美元,目前則徘徊在1,300美元上方。但是與十年前相比,全球三大金礦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oration)以及加拿大黃金有限公司(Goldcorp Incorporation)的股價則分別下跌了70%、20%與65%。

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的報告表示,2017年,全球黃金產量雖然基本持平於上年度的歷史高位,但卻是近十年來首度出現下滑,包括各國環保政策趨嚴以及對非法採礦的打擊等,都是造成黃金產量下滑的主要因素。其中,最大產國中國大陸去年的黃金產量就年減6%。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報告則稱,2017年,全球礦產黃金產量較上年度的3,263.0公噸小幅增加至3,268.7公噸,雖然黃金產量的增長逐年減少,但這已經是全球黃金產量連續第九年增長,並且再度創下產量的新高紀錄。

在需求的部分,金屬聚焦公司報告稱,從春節期間當地金飾消費的情況來看,預期中國大陸今年的黃金需求表現將更為健康,特別是已經連續三年增長的金條銷售,預計今年將會再增長約6%。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則稱,2017年全球金飾需求增長主要受惠於印度的金飾需求較上年度的504.5公噸增加12%至562.7公噸的影響,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的金飾需求也較上年度的630.4公噸增加3%至646.9公噸。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21日收盤上漲0.7%成為每磅3.058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2 07:29:56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