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頻交易充斥、股市遇襲流動性就蒸發 閃崩苦果含淚吞

美股今(2018)年2月初因公債殖利率直直升、降低高股息類股的吸引力,並促使「恐慌指數」(VIX)狂飆而慘崩,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三個交易日就狂殺近兩千五百點。高盛直指美股急劇殺盤,跟高頻交易脫不了關係。所謂「高頻交易者」(high-frequency traders,簡稱HFT),是指利用超高速的電腦,以閃電般的速度執行買賣單,從而獲利的投資人。

MarketWatch 20日報導(見此),高盛全球策略長Charles Himmelber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股最近這次閃崩、VIX突然飆高,就是高頻交易者充斥,會讓流動性在股市遇襲時全部蒸發的鐵證。

Himmelberg說,金融海嘯爆發、全球震盪,許多市場最後都遭高頻交易把持,雖然流動性因此增加了,但這樣的市場結構,卻還沒經過景氣衰退的考驗。VIX最近飆高,讓大家更有理由對股市被空襲時、流動性的供應狀況感到憂心。

Himmelberg表示,在全新的流動性生態系統內,股市崩盤至今都是短暫的、影響相對較小,然而一旦經濟真的陷入困境,下一次股災恐怕就沒這麼溫和,流動性一口氣蒸發、勢必會加重拋售潮。

知名避險基金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LP)經理人Kyle Bass在2017年10月接受Real Vision TV專訪時就曾警告(見此),美股當前的組成,和1987年崩盤時非常相似,美股存在猶如「氣穴」(air pocket)的空洞,股市一旦下挫4-5%,跌幅很快就會擴大至10-15%,但投資人目前對此仍無心理準備。

Bass還說,過去數年來,被動型投資成為大熱門、主動型投資遭到摒棄,讓整個狀況更形惡化。這意味著,不知如何冒險的人們,如今已面臨風險。

MarketWatch 2017年10月19日報導,在1987年,程式交易剛剛崛起,投資人熱中為投資組合買保險,導致股市跌幅加劇時,股票、股市指數期貨面臨嚴重賣壓,而指數期貨和股票的套利交易、部分專家無法履行提供流動性的義務,也是引發黑色星期一的元兇。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董事長Jeffrey deGraaf分析,雖然當前為投資組合買保險的情況、不像1987年那麼流行,但短期交易策略也同樣具備波動高曝險卻無限的特性,ETF成交量更壓過了個股、扭曲快市,而高頻交易在市場偏離對數-常態分布(log-normal model)時,也展現出只想找尋掩護、而非奮起抗戰的特性。

DeGraaf認為,美股市結構雖跟30年前不同,如今更為複雜且未經考驗,但問題的本質卻相去不遠。他相信,下一次金融危機,看起來將更似1987年、而非2008年。

話雖如此,CFRA投資策略長Sam Stovall說,1987年標普500從高峰到谷底共計跌了33.5%、花了101天,費時遠短於1946年來12個熊市的平均值(419天),而從谷底回彈至崩盤前位置所需的時間,也比平均值短了154天。也就是說,股市也許會急遽下殺,但復原的速度也會較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21 13:09:0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