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出任大陸銀保監首任主席,迎整頓金融新挑戰

大陸新成立的中國銀行保險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銀保監會)的領導班子於今(21)日敲定,由原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出任首任銀保監會主席;原中國銀監會和中國保監會的7個副主席則均為合併後的銀保監會副主席。身為大陸銀保監會第一任主席,郭樹清面臨的挑戰不僅是要解決銀行業的沉屙,還要挑起原保監會主席項俊波違紀被查之後,群龍無首的保險業監管重擔。

中國經營網報導,郭樹清出任銀保監會主席,乃是大陸中央將強化金融監管、整頓金融市場秩序,引導金融回歸實體經濟作為工作任務,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更是被提高到極其重要的地位。而上述這些,都將是新設立的銀保監會和郭樹清需要面對的重要工作任務和課題。

澎湃新聞報導,憑藉專業素質和雷厲風行的行事風格,郭樹清擔任首任銀保監會主席並不令人意外。郭樹清也因面相謙遜儒雅、辦事雷厲風行,而擁有「學者型官員」和「郭旋風」兩個稱號。不過,考量到當前大陸金融業防範化解風險工作錯綜複雜,以及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並後急需有序整合,郭樹清面臨的挑戰不可小覷。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由於金融業綜合經營、混業經營的趨勢越來越明顯,需要加強綜合監管,這是邁出的第一步。銀行和保險業都屬於間接融資,監管規則和方式比較接近,合併有其合理性,例如銀行有資本充足率要求,保險公司有償付能力的要求,合併之後有利於效率提升,銀行和保險由同一個機構監管,監管套利的機會就會大大下降。

在銀行業金融機構監管層面,郭樹清在今年大陸全國兩會「部長通道」總結表示,去年對銀行業市場進行了整治,重點是治亂象,補短板,聚焦在同業、理財、表外業務上,效果整體很好。對於下一階段的整治目標,郭樹清表示,將繼續聚焦在影子銀行上,包括同業、理財、表外、交叉金融風險,同時也特別注意到,信託也是薄弱環節,互聯網金融也是薄弱環節,要加強整治。

截至2017年底,大陸銀行業金融機構本外幣資產總額為252兆元(人民幣,下同),而同期保險業總資產16.75兆元,雖然體量上差異明顯,但保險業的問題也極為棘手。除了資產規模的上升,郭樹清接手後不得不面臨的還有中小險企由於「超發」理財型保險產品而帶來的償付壓力。

此外,保險企業大股東「緊箍咒」《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於3月初剛剛發佈,大陸激進保險公司的諸多問題亟待解決,諸如股權結構複雜、實際控制人淩駕於公司治理之上;資本不實,挪用保險資金自我注資、循環使用、虛增資本;違規代持、超比例持股,把保險公司異化為融資平台等。MoneyDJ 新聞 2018-03-21 16:57:2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