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中國有能力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20)日於人大會議閉幕後中外記者會回答提問時強調,中國大陸有能力防範、也不會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因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良好,金融運行穩健。

李克強指出,大陸經濟總量已達80多兆元(人民幣,下同),銀行資產有250多兆元,沒有點風險是不可能的,但銀行資本充足率和撥備覆蓋率皆高於國際標準,目前商業銀行法定存款備率在15%左右,相當於存了20多兆的風險準備金。

李克強也指出,大陸今年主動調低赤字率,是因為去年經濟穩中趨好,財政超收超出預期,對實現今年全年經濟發展的主要目標和未來發展預期充滿信心,所以未來還會努力按此方向持續調低赤字率。他並強調,調低赤字率並不意味著要改變積極財政政策的取向,因為今年的財政支出超過去年財政支出,增加的量是不小的;因此,降低赤字率既是有信心的表現,也是為應對如果國際不確定因素增多、大陸一些新的風險點出現而備足工具。

談到就業,李克強則表示,今(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城鎮調查失業率列入預期目標,是為了更加充分反映城鄉就業狀況,也可以說是自加壓力,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都要把就業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努力保障就業,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

李克強指出,大陸今年城鎮實際新增勞動力人口是1,500萬到1,600萬,目標是至少要保證1,100萬人就業,但方向是1,300萬人以上,前幾年都做到了,今年也沒有理由不做到;在此同時,促進農民工就業也是新型城鎮化的重要內容,今年至少還要新增三、四百萬農村轉移勞動力,為農民工創造穩定的就業機會。

李克強進一步指出,大陸今年大學畢業生達820萬,是歷史新高,還有近500萬中專畢業生,加上近百萬復轉軍人和去產能轉崗職工,必須努力保障他們的就業,絕不允許有零就業家庭出現,這就需要進一步拓展就業崗位,尤其是培育新動能。MoneyDJ 新聞 2018-03-20 13:36:44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