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籲中美避免打貿易戰 強調已為美指明賺錢機會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20)日於人大會議閉幕後中外記者會回答提問時表示,最近一段時間關於中美要打貿易戰的聲音比較多,但是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還是應透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爭端,希望雙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

李克強指出,中國大陸繼續推進擴大開放的具體措施,包括在服務業、製造業、商品等領域。他認為,美方企業是可以抓住機遇的,但同時也希望美方能放寬對中國大陸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李克強亦強調,中國大陸會嚴格保護智慧財產權,希望美方不要丟了這個平衡中美貿易的重器,否則就是丟了賺錢的機會。

對於中美如果打響貿易戰,中國是否會考慮動用巨額外匯儲備和持有的美國國債?對此,李克強則表示,中國有巨額的外匯儲備,運用外匯儲備進行投資,都是按照市場規律進行多元化、市場化操作,且中國是長期負責任的投資者。李克強也表示,中美關係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先進國家之間的關係,兩國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對世界都是好事;至於對中國發展的一些擔憂,則是過慮了。MoneyDJ 新聞 2018-03-20 13:11:0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