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成蘋果「成長王」、增幅將勝iPhone、iPad?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 17日轉述Streetinsider的報導,凱基投顧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指出,2018年蘋果(Apple)主要產品線中、MacBook將成為成長幅度最高的產品,預估出貨量年增幅將達13-16%,高於iPhone的年增4-6%及iPad的年增7-10%。

郭明錤指出,因新型MacBook將在2018年Q2開始出貨、因此預估Q2 MacBook零組件出貨量有望季增60-80%,且預估MacBook大部份出貨量將集中在下半年(2018年H2)、預估H2出貨量佔全年比重將達65-70%。

郭明錤並指出,搭載OLED觸控條(Touch Bar)的MacBook Pro出貨量將呈現大幅度增長,而其台灣主要供應商有新日興(3376)和F-TPK宸鴻(3673)等。

另外,Forbes 17日報導,IHS Markit指出,蘋果將在2018年內推出2款13.3吋MacBook,該2款產品都將採用「視網膜螢幕(Retina display)」、解析度皆為2,560×1,600,不過採用的面板技術有異,其中一款為採用oxide TFT面板、一款為採用非晶矽(a-Si)TFT面板。

IHS Markit分析師Rhoda Alexander指出,「採用oxide TFT面板的機種應該就是MacBook Pro」。

在蘋果現有產品中,使用27吋視網膜5K螢幕的iMac已採用oxide TFT面板。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蘋果16日下跌0.35%、收178.02美元,4個交易日來第3度走跌;蘋果3月12日收盤價181.72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紀錄。

郭明錤曾於3月3日出具報告指出,蘋果預估將在今年Q2(2018年4-6月)開賣價格較現行機種更便宜的「低價版」新型MacBook Air 13吋機種。

TrendForce 2月12日公布統計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為1億6,470萬台,年增幅為2.1%。其中,蘋果出貨量年增18%,是去年筆電市場成長最多的品牌廠商,市佔率更一舉攀升1.3個百分點達9.6%,超越華碩(2357),站上第四名位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9 06:18:48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