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撞上VIX期貨選擇權到期日!鮑爾得保持恐怖平衡?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3月20-21日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聯準會(Fed)新科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屆時將召開上任後首場會後記者會,受到投資人矚目。分析人士認為,鮑爾背負艱鉅任務,必須如特技表演者般在鋼索上保持恐怖平衡,才能為市場穩住軍心。值得注意的是,21日正好也是「恐慌指數」VIX的期貨、選擇權到期的日子,屆時美股震盪可能加劇。

MarketWatch 17日報導(見此),Vanguard首席經濟學家Joe Davis說,如何清楚表達「市場環境雖容許Fed穩定升息,但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仍會明顯低於過去40年」這個立場,是鮑爾最大挑戰。

Davis表示,這對市場來說是全新訊息,要達成如此的平衡相當棘手,Fed必須擁有雜耍演員般的平衡感,才能成功達陣。

他直指,減稅新法的實施、舉債上限鬧劇、川普點燃貿易戰隱憂,都讓1月剛擔下主席重任的鮑爾坐如針氈,這些變化對貨幣政策帶來新的不確定因素,鮑爾必須毫不含糊地表達Fed的立場,才能有加分效果。

FOMC揭露貨幣政策會議結果的時間點,正好也是VIX的期貨、選擇權到期的日子。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是以標準普爾500指數的選擇權報價變化,衡量30天的預期波動率。

Viking Analytics 18日在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見此),VIX的期貨、選擇權將在21日早上到期,而FOMC會後結果則會在同天稍晚釋出,本週應是相當有趣且動盪的一週。綜合各項指標來看,估計美股波動率將在3月21日攀高,或許19日、20日也會出現震盪,但21日過後VIX應可逐漸回穩。

鮑爾2月27日一度在首場國會證言上說溜嘴,在回答議員問題時暗示今(2018)年可能升四次息,促使公債殖利率和美元在當天同步跳漲,美股下挫。

路透社、MarketWatch、CNBC報導,鮑爾2月27日在回答議員問題時表示,Fed去(2017)年12月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曾預測今(2018)年要升三次息,但自此之後的數據,就出現經濟逐漸轉強、就業市場持續強勁的現象,而他個人也認為某些數據,增強了他對通膨會逐步達標的信念。

俄勒岡大學經濟學教授Tim Duy直指,鮑爾的談話好像是在說,他已上修了自己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相較之下,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葉倫(Janet Yellen)卻從不揭露自己認定的利率點位。

鮑爾隨即在兩天後試圖輕描淡寫自己拋出的鷹派言論,他3月1日第二度對國會發表證詞時,直言他看不到薪資有明顯通膨的跡象,似乎是想藉此化解今年可能升四次息的疑慮。

美國日前公佈的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符合預期,則緩解Fed今年恐升四次息的疑慮。報告顯示,2月CPI上升了0.2%,符合經濟學家原先預估。排除食品、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則上升0.2%。溫和的通膨數據,有望阻止Fed加快升息步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9 08:00: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