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感測明年起飛?Sony技術突破”剪瀏海”、傳愛瘋將用

3D感測技術什麼時候打入主流?外資預測,蘋果明年新機前後鏡頭可能皆有3D功能,Android智慧機將仿效,明後年3D感測的使用率將增。相關業者中,Sony技術較為先進,預料是3D感測普及的一大受惠者。

巴倫(Barronˋs)兩篇報導稱,現在蘋果只有前鏡頭有3D感測,Rosenblatt的Jun Zhang預測,未來蘋果iPhone主相機也會有3D功能,2019年的iPhone後置鏡頭可能會採用Sony的「多陣列時差測距」系統(multi-array TOF)。此一技術目前仍有過熱和耗電量大的問題。

Bernstein的David Dai也預測,3D感測即將起飛,今年下半蘋果iPhone有更多機種會內建此一技術。但是由於技術還不夠成熟,Android今年接納度不高,可能只有小米和華為會率先採用。不過明年將更為盛行,後年Android將仿效蘋果,智慧機的前後鏡頭都會具備3D鏡頭。

目前3D感測有兩大技術—「結構光」(structured light)和「時差測距」(Time of Light、TOF)。結構光會發出雷射光束,藉由光束打到物體的扭曲程度,判斷距離遠近。時差測距則是估量雷射光束的發射時間和打到物體的彈回時間,從兩者的時間差距來評估距離。Dai認為結構光使用不便,發射器和接收器之後必須要有一定距離,應用到智慧機會像iPhone X一樣,出現「瀏海」(見附圖)。時差測距比較沒有這個問題,模組可以縮到很小,較有優勢。

此外,Dai指出,Sony擁有最精良的時差測距技術,明年該技術廣泛運用後,Sony可望稱霸市場。目前結構光和時差感測的解析度都不高,iPhone X的人臉解鎖因此無法辨別雙胞胎,Sony已經做出突破,把時差測距的像素尺寸大幅縮小,未來解析度可以提高到VGA等級,估計今年底出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9 08:26: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