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實施好穩健貨幣政策 續推動大陸金融改革開放

新上任的大陸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今(19)日表示,當下最緊要的任務是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同時推動金融改革和開放,保持整個金融業的穩定。

易綱於當選人行行長後,在被問及當選後的心情,他表示,心情是平靜和莊重的,使命是神聖和光榮的,一定按照宣誓的誓詞做好工作。對於今年金融改革開放還會有哪些動作,易綱則表示,從之後的日程一直到海南博鰲論壇,都會有一系列改革開放的政策和舉措。

中證網報導,據人行體系工作人員表示,易綱是是一位學者型官員,在加入人行系統之前,易綱在大學執教11年,長期從事研究工作。這段經歷與美國聯準會前主席伯南克、現任主席葉倫頗有相似之處。

《1998-2000中國通貨緊縮研究》是易綱帶領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宏觀組編寫的;此外,易綱有兩本論文集,《中國的貨幣化進程》收錄了他1988年至2003年期間撰寫的主要論文,2003年至2009年期間的主要論文則被納入《中國金融改革思考錄》。

2003年易綱擔任大陸人行貨幣政策司司長,並於次年任人行行長助理;2007年12月升任人行副行長,2009年至2015年期間兼任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其中,2014年他還擔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這段期間,他主管的貨幣政策逐步完成了從行政調控到市場調控的轉型,人行的貨幣政策工具箱日益豐富和完善。

在《改革開放三十年的中國貨幣政策》一文中,易綱指出,漸進式改革模式意味著貨幣政策工具將有一個必然的轉軌時期,期間新舊政策工具平行和交叉運行,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孰輕孰重、如何取捨的問題,需要在實踐中搭配使用多種政策工具,妥善處理好新舊政策工具間的關係,不斷提高貨幣調控的藝術。

易綱對於推進大陸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也堅定不移。大陸2015年「811匯改」在市場引起廣泛關注,質疑聲音也很多。易綱當時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此次改革主要是就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機制做的一次調整,調整以後,整個匯率形成機制更加市場化。易綱強調,一個僵化的、固定的匯率是不適合中國國情的,也是不可持續的;一個有彈性的匯率形成機制將會對經濟的長期發展更有利。

今年初,他則撰文指出,人行將按照「放得開、形得成、調得了」的基本要求,進一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繼續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MoneyDJ 新聞 2018-03-19 15:22:1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