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戶爆倉後到OKEx公司維權:徐明星你還我血汗錢

 

2018年3月16日上午,數名在OKEx上購買了數字貨幣期貨的用戶齊聚OKCoin北京公司樓前,展開維權活動,討要說法。據了解,這些用戶都於近三個月在OKEx上購買過數字貨幣期貨,但是損失慘重,用當事人的話來講,OKEx不僅不具備期貨交易所資質,還有操縱交易的嫌疑,頻繁爆倉導致用戶被“多空雙殺”。

joxo-fyshfur0793778.jpg
維權人造訪OKCoin

維權人造訪OKCoin

入局

2017年12月,北京的小劉經朋友推薦開始接觸數字貨幣期貨,彼時正值比特幣和區塊鏈概念開始上漲之際,2017年比特幣由年初的1千美金直線衝擊到年末的1萬美金以上,數字貨幣期貨也開始進入多家交易所的視野當中。金融行業出身的小劉在近幾年有過期貨交易經歷,數字貨幣期貨的對沖性質讓他看到了套利的機會。

略微在網上一查,通過數字貨幣期貨賺錢的不勝枚舉,月入百萬看起來觸手可及。12月底,小劉選擇了投資數字貨幣期貨。同樣的經歷也發生在深圳的朱先生身上,產品經理出身的他此前一直有投資BTC的經歷,並且此前已經在期貨市場上嚐過甜頭的他曾經在恒生指數期貨上賺過數百萬,嚐試一下更有機會賺大錢的數字貨幣期貨似乎也沒什麼不可。

做程序員的Jerry也在這一段時間集中的關注了BTC以及區塊鏈技術,與上述的兩個人一樣,Jerry也是想嚐嚐這個數字貨幣期貨是否足夠新鮮。三個原本不會有任何瓜葛的人,就這樣不約而同進了一個叫做數字貨幣期貨的金融迷城當中,而這當中除了朱先生此前有比較資深的期貨經歷以及數字貨幣投資經歷,其他兩個人幾乎是小白的身份入局的。

這個過程中,不得不說,在中國有一個知名交易所的微博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OKCoin。

據了解,與OKCoin有合作關係的OKEx交易所是中國唯一具備數字貨幣合約交易(數字貨幣期貨)的公司。小劉告訴記者:“當時看到關於數字貨幣期貨的帖子幾乎都和OKEx相關。”加上OKCoin的信用背書和極力推銷(包括微博以及OKCoin網站的內置鏈接)。OKEx成了理所當然率先進入視野的交易所。不僅如此,OKEx的網站中顯示著,該公司目前已獲得了,策源創投、曼圖資本、創業工廠、極客幫創投等數家投資機構的1000萬美金A輪融資。並且該公司可以不用登陸外網即可交易。用戶可以通過網站的法幣交易-幣幣交易-合約交易進行相關杠杆交易,杠杆倍數分為10倍、20倍,T+0、周月季度交割、保證金、強製平倉等制度,即快速又方便。

  (交易截圖)

(網站截圖)

(網站截圖)

自ICO在2017年被封禁以後,中國各家交易所紛紛出海,即便是不夠關注幣圈的人士,似乎也對幾個名字耳熟能詳:火幣pro、幣安、OKCoin以及OKEx,火幣pro和幣安雖然也是知名的交易所,但是均沒有上線數字貨幣期貨業務。OKEx依托於OKCoin的流量迅速建立起了中國數字貨幣期貨交易平台之首的地位。

對於站在場外想要入局的小劉們而言,OKEx顯然給了他們一次完美的入場機會。月入百萬的機會稍縱即逝,小劉和朱先生以及Jerry都沒遲疑,在12月到1月這段時間,三人分別投入8萬、160萬以及10萬。

一個晚上

朱先生清楚的記得,那天晚上他的交易量是1.5個比特幣即16萬元,購買了以太經典、瑞波幣和EOS的期貨,加了20倍杠杆,倉內仍有144萬資金是沒有動過的。按照合約,當期貨的漲跌值達到5%時,就已經觸及爆倉,需要及時補倉,按照16萬元的交易金額來看,其爆倉線應該在16萬元, 平台具備爆倉提醒設置,就是在爆倉線的70%即11.2萬元會主動告知用戶需要補倉可能有爆倉風險,朱先生還是不放心就將爆倉提醒設置在50%,也就是8萬元。

但是當晚,到達爆倉線70%時,朱先生並沒有被短信提醒,更詭異的是,爆倉後,朱先生的交易本金16萬被平倉就算了,未參加交易的144萬也被強製平倉,導致朱先生一晚上160萬即15個比特幣血本無歸。

據朱先生回憶,那天晚上的交易過程很是吊詭,一條長陰線直逼朱先生的爆倉線,但是在為觸及爆倉線時,朱先生的倉爆掉了,原本僅用了全部資金的10%做交易,卻強行將這個倉的全部資金平掉。

發現自己血本無歸後,朱先生數次和OKEx平台溝通,但是都沒有有效的解決方案。更讓人吃驚的是對方在溝通後,將朱先生的全部交易記錄抹去了。

同樣被爆倉的還有小劉以及Jerry,一樣是在一個晚上,他們的倉被莫名其妙爆掉了。K線快速下跌到底部,觸底後就開始拉伸。這讓他們開始懷疑這背後的交易是被人操縱的,在貼吧和眾多社交平台與幣友交流後發現,有這樣經歷的不僅是他們幾個,在全國,受害人群接近300餘人,有強烈維權意願的近20人,初步統計,這20人損失了近700萬人民幣,其中最高的損失了200萬以上。

據了解,由於OKEx的虛擬貨幣期貨是通過幣幣交易完成,虛擬合約杠杆高達10倍甚至20倍,數字貨幣期貨的保證金是數字貨幣,而非法幣,這導致你的保證金會出現隨著數字貨幣的下跌而減少。只要標的數字貨幣一天波動3.5%至9%,就極有可能爆倉,這大大加劇了虛擬貨幣爆倉的機率。

(K線圖)

報警

小劉告訴記者,他們都嚐試過和OKEx的溝通,但是對方態度強硬,即便是做出賠償不過賠償十分之一,迫於無奈,他們選擇了報警。

但是報警後他們發現,這個數字貨幣期貨背後的貓膩著實不少,首先是向誰報警的問題。小劉所在地是在東城區,他向東城區北京站附近的派出所報警,警方說要向該公司所在轄區的派出所報案。

在查詢後得知,OKEx的公司所在地在海澱上地,小劉便去海澱分局上地派出所去報案,但是警方說,基於兩點,首先小劉本人是東城區的,要報案需要去東城;其次該公司雖然是在海澱分局的轄區,但是目前來看,整個北京都沒有數字貨幣期貨交易詐騙立案的先例,由於監管方面的空白,導致該案件十分棘手難以立案,以至於目前並沒有立案。

在我國,期貨市場是由期貨交易所,期貨公司,證監會組成。中國的期貨交易所主要包括:大連商品期貨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鄭州商品期貨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在早期,我國也曾經歷過一段無序狀態下的期貨發展歷程。由於市場上後來出現了大量惡性事件,導致我國對於期貨市場的整頓力度加大。理論上講,期貨交易所是由證監會管轄,既然派出所不予立案,尋找直屬機構的幫助總歸是沒錯的。

但是當用戶們去找到證監會時,得到的答案卻更讓人驚異!數字期貨交易所並不歸屬於證監會的管理範疇。但是根據證監會的答複函可知:中國證監會未批准任何交易場所開展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期貨交易。北京樂酷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OKCoin)和北京歐凱聯創網絡科技有限公司(OKCoin母公司)不具備中國證監會核準的期貨業務相關資格。

(證監會答複函)

一個不具備期貨從業資質的公司,為什麼可以公然進行著期貨交易呢?小劉告訴記者,在電話與OKEx公司的客服代表溝通時,對方透露,該公司的注冊地在海外。海外的公司就可以在中國運營期貨平台不受監管嗎?恐怕問題沒這麼簡單。

撲朔迷離的OK家族

號稱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數字貨幣交易平台OKCoin是其創始人徐明星數家公司中最為人知的一家,2011年徐明星第一次接觸比特幣就被其吸引,這促使了他在2012年做了北京樂酷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人們熟知的OKCoin,在0手續費和安全性的賣點下,OKCoin迅速做到了全網第一的地位。

據數據顯示,徐明星擔任法人的公司共有7家,擔任股東的公司共有5家,作為高管的公司有9家,這當中以金融交易為主體業務的公司為主,除了OKCoin還有一家以貴金屬交易為主的八方天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當然近年的風口網貸他也沒落下,網貸領域的好有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冊法人也是徐明星。

那麼回到上文,OKEx與OKCoin到底是什麼關係?首先OKCoin與OKEx的實際控制人都是徐明星。

其次,據OKEx的客服介紹,該公司的注冊地在伯利茲,運營地在香港,但是根據受害用戶實地考察,該公司在香港的運營公司實際上並未承接OKEx的運營工作,OKEx微博微信認證的公司即北京烽火創傑科技有限公司實際是空殼公司,其實際運營公司正是OKCoin,多數用戶是通過OKCoin幣行(網址為https://www.OKCoin.cn,備案主體為北京樂酷達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多處鏈接進入OKEX平台。OKCoin網站通過站內互聯的方式將用戶引流至OKEx平台。

(OKEx與OKCoin的關係圖)

作為一個主流的數字貨幣交易平台,OKCoin自然不會輕易的向OKEx引流,在2017年10月份發生OKEx的用戶帳戶被盜時,OKCoin曾對外公開表示,兩家公司為獨立運營,沒有從屬關係只有合作關係,但是實際是兩家公司為一家公司運營,其實際控制人正是徐明星,這一點也得到了一位接近該公司的人士的證實。這也是為什麼受害用戶會向證監會核準OKCoin是否具備期貨交易資質的原因。

在OKEx創立之初,OKCoin官方曾用旗下全新平台OKEx推出比特幣虛擬合約業務的方式做宣傳。

不僅如此,OKEx的源碼上連的是八方貴金屬的網站,也就是上文提到的八方天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這種種跡象都在說明,徐明星以及OKCoin與OKEx之間的關係絕非僅僅是合作關係。並且OKCoin背後的投資陣容堪稱豪華,既有史玉柱的巨人網絡集團、王亞偉創立的千合資本也有蔡文勝創辦的隆領投資等,這在無形中,都為OKEx做了背書。

(源碼截圖)

在實際參觀OKCoin的辦公場所時,投中網記者發現,OKCoin聲稱雙方為兩個獨立運營團隊,OKCoin僅承接該公司部分業務。OKCoin的COO潘曉軍也證實,據他了解,OKCoin僅承接客服方面的業務,但是事實並非如此。除了客服,OKCoin還承接了OKEx的新媒體營銷、產品技術、產品升級以及合約制定等近乎方方面面的業務。下列圖片皆貼於OKCoin的辦公地點展示。

(新媒體營銷團隊展示)

(產品技術團隊展示)

(產品技術團隊展示)

數字貨幣的合約交易是不是期貨?

虛擬貨幣的合約交易到底算不算期貨交易呢?據了解,2017年12月,全球知名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經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同意,搶先一步推出比特幣期貨,截止目前,全球已經有四家交易所上線了比特幣期貨,英國的CoinfloorEX也將在下個月上線比特幣期貨,而不滿足與上線比特幣期貨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即將上線更多幣種的交易。

OKEx開設的基於虛擬數字貨幣的合約交易,是採用是集中交易、保證金制度, T+0制度,雙向交易制度,10倍和20倍杠杠制度,可自動追加保證金制度,強製平倉制度等,這與期貨交易幾乎沒有區別。Jerry在谘詢了中國期貨協會後,期貨協會表示,這個數字貨幣合約交易就是期貨交易,符合期貨交易的屬性,建議報警。

這一點也被律師證實,受害用戶谘詢的律師都表示,OKEX合約本質符合期貨的定義。

事實上徐明星倡導的這種模式是複製了現貨交易所的交易模式,而我國所有的現貨交易所均已經關停。在這一點上,一位專注於二級市場的專業人士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在未被告知該交易是數字貨幣期貨前,上述人士表示,受害用戶是否是參加了期貨的盤外交易,這類似一種現貨交易,受到操縱是十分正常的。在得知該交易是比特幣期貨時,他說:“你說,這又是何必呢?這是賭,不是交易!”

在長達4個多小時的對峙裏,OKCoin的COO潘曉軍與法務梁女士終於露面,而公司周邊近20個保安似乎也在昭示今天的維權事件並不那麼容易解決。投中網記者谘詢法務梁女士時,對方表示,OKCoin僅負責OKEx的部分外包業務,並不能代表這家公司,同樣是客服部的一位男性工作人員告訴投中網記者,如果想維權需要經由客戶部向OKEx的香港團隊反映。就在前幾天,有客戶來公司就OKEx的相關問題要求解釋。

截止發稿此事件仍在持續發酵,投中網將持續報導並關注這一事件發展。

OKCoinCOO潘曉軍與法務梁女士

來源:投中網;作者: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