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升息逼近 COMEX黃金下跌0.4%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16日收盤下跌5.5美元或0.4%成為每盎司1,312.3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1%,5月白銀期貨下跌0.9%成為每盎司16.272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0.7%成為每盎司950.2美元,6月鈀金期貨上漲0.8%成為每盎司988.55美元。週線金銀鉑分別下跌0.9%、2%、1.5%,鈀金則是上漲0.2%。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6日黃金持有量增加2.07公噸至840.219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9,922.39公噸。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3月21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達到94.4%。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本週(3.19~3.23)金價可能多空僵持。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37%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42%預計將會下跌,另外21%則預期本週金價盤整。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另一方面,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44%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41%認為將會下跌,15%認為將會盤整。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報告表示,鑑於今年美國聯準會將持續升息的預期,黃金短中期的價格可能會遭遇一些壓力,但該行認為金價下跌的空間也有限,因地緣政治以及貿易緊張的不確定性仍將刺激黃金的避險需求。該行預估今年稍晚金價將重新走高,因預期美元走弱以及通膨上揚的影響。

渣打銀行表示,最近幾次聯準會的升息似乎與金價的低點吻合,金價通常在升息前探底,而在升息之後走高,最近一次的金價低點是去年12月約每盎司1,250美元的價位,並且這幾次升息所造成的金價底部有越墊越高的跡象。該行預估今年第二季的平均金價將為1,280美元,而下半年預期將會溫和反彈。

在實物需求的部分,渣打銀行表示,最大消費國中國大陸的黃金需求表現溫和,而第二大消費國印度的黃金需求此前雖然疲弱,但近期已經出現復甦跡象,因4月18日的佛陀滿月節是上半年重要的黃金購買節日,且婚禮的黃金需求也將逐漸加溫。投資需求的部分,渣打銀行指出,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在2月份減少6公噸之後,3月至今已經增加了4公噸。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16日收盤下跌0.6%成為每磅3.1075美元,週線下跌0.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9 07:13: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