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指標股表現遠勝歐股,歐盟擬課徵3%數位稅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報導,布魯塞爾當局計畫於下週宣布針對谷歌、臉書、蘋果等科技大廠在歐盟的營收課徵3%數位稅,目標是每年收取約48億歐元的稅金。報導指出,歐盟執委會研擬中的課稅項目包括廣告營收、數位服務訂閱所得以及企業將數據賣給第三方廠商的收益。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所取得的草案內容,年度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且歐盟應稅營收達5千萬歐元的企業將被課徵數位稅。歐盟執委會的提案必須獲得28個會員國的一致支持才能成為正式法律。歐盟一般企業的有效稅率為23.3%、遠高於數位企業的9.5%平均值。

Thomson Reuters報導,法國財長Bruno Le Maire 14日在接受RTL電台專訪時表示,蘋果公司和Alphabet Inc.的谷歌單方面對在Google Play和蘋果App Store上銷售軟體的開發者修改價格和合約條件。

Le Maire表示,谷歌與蘋果雖然勢力龐大,但他們不該像現在這樣對待法國的新創公司與軟體開發商。他說,法國將向兩大科技巨擘提起訴訟、要求法院祭出200萬歐元的罰款。

歐盟執委會於3月8日推出一項關於如何充分掌握金融科技創新相關潛在商機的行動計劃。歐盟執委會表示,歐洲應該成為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中心、歐盟企業和投資者應該能夠在這個快速發展產業中利用單一市場提供的絕大部分優勢。這份最新發布的行動計劃希望能夠讓金融部門搭上區塊鏈、人工智慧(AI)和雲端服務等新技術的快速發展列車。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今年迄今(截至3月14日收盤為止)Alphabet Inc. Class A(GOOGL.US)、蘋果(AAPL.US)以及臉書(FB.US)分別上漲9.06%、5.44%、4.38%,優於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2.84%)、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0.16%)、法國CAC指數(下跌1.49%)、德國DAX指數(下跌5.26%)、道瓊英國參考指數(下跌6.9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5 09:31:14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