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術事關國家安全!芬蘭國企敲進諾基亞3.3%股權

Solidium Oy 13日宣布,今年以來已斥資約8.44億歐元自公開市場取得諾基亞(Nokia Corporation)3.3%股權。諾基亞目前約占Solidium股權投資11%的比重。

Solidium是由芬蘭政府全資擁有的有限公司,其使命是加強和穩定芬蘭對重要公司的所有權並提升其長期持股價值,目前的總投資資產價值約90億歐元。

Solidium目前是下列12家上市公司的少數股東:Elisa、Kemira、Konecranes、Metso、Nokia、Outokumpu、Outotec、Sampo、SSAB、Stora Enso、Tieto、Valmet。

Solidium執行長Antti Makinen表示,年初出脫Telia部位讓Solidium得以投資諾基亞。他說,對芬蘭而言、諾基亞是一家相當重要的企業。

諾基亞執行長Rajeev Suri 2月1日表示,5G網路架設預料將在2019、2020年全面啟動,屆時市況將會顯著好轉。

諾基亞2017年第4季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IFRS)每股稀釋盈餘年增8%(季增44%)至0.13歐元、全年度年增50%至0.33歐元。諾基亞預期2018年Non-IFRS每股稀釋盈餘將介於0.23-0.27歐元之間、2020年可望挑戰0.37-0.42歐元。

澳洲電信公司Optus 2月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2019年初將於澳洲主要大城市地區推出5G定點無線寬頻服務。Optus網路部總經理Dennis Wong指出,唯有更快速、更穩定的網路才能讓自駕車、智慧家庭、人工智慧(AI)以及虛擬實境充分發揮潛能。Optus曾在2016年10月宣布與諾基亞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同意攜手開發5G技術。

AT&T 1月4日宣布將在2018年底以前成為第一家在12個城市推出行動5G服務的美國企業。AT&T於去年8月宣布與愛立信(Ericsson)、三星(Samsung)、諾基亞以及英特爾(Intel)合作進行5G定點無線寬頻測試。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諾基亞在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掛牌的ADS 13日下跌1.18%、收5.86美元;今年迄今上漲25.75%

華為(HUAWEI)消費者事業集團2月25日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發表全球首款支援3GPP(國際無線標準制定機構)5G標準的商業化終端裝置:HUAWEI 5G客戶終端設備(CPE)。為確保5G CPE能擁有峰值效能,華為採用自行開發、全球首款支援3GPP 5G標準的商業化晶片組「巴龍(Balong)5G01」。巴龍5G01讓華為成為第一家提供端到端5G解決方案(從網路、裝置到晶片組)的企業。

華爾街日報3月13日報導,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擔心,擅長削減成本的博通(Broadcom)若併購高通(Qualcomm)、恐將阻礙後者的研發進度,進而讓華為等外國競爭對手在5G領域取得優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4 06:50:3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