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的骯髒秘密:煉油廠不愛、大量增產恐乏人問津?

美國頁岩油產出大增,估計今年底產量將達每日1,100萬桶,屆時會超越沙烏地和俄國,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部分人士警告,頁岩油是輕質原油,不適合用來煉製柴油、航空燃油等,需求不大,如果產出暴增,可能乏人問津。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原油需要加工,才有實際用途。目前多數煉油廠的設備適合提煉傳統的重質原油,而非類似頁岩油的輕質原油。考慮到未來電動車普及之後,汽油需求將減,柴油和航空燃油會持續提高,頁岩油被視為較不適合煉製柴油和航空燃油等,這會讓煉油廠卻步,不願添購可以煉製頁岩油的新設備。

Pisgah Partners的Bill Barnes表示,美國頁岩油的骯髒秘密是沒有多少人想買;以為美國每日增產100萬桶原油之後,能夠立刻找到煉油廠當買家,是錯誤想法。義大利石油巨擘Eni主管Fronco Magnani也說,該公司不急於購買美國頁岩油,此種原油不是Eni煉油廠的基本用油。頁岩油質地極輕,需要專屬的煉油廠,不然就只有少數特定用途。

批評者說,扣除掉產能接近飽和的美國煉油廠、再排除掉俄國等不會購買頁岩油的國家,全球輕質原油的煉製產能遠低於1億桶,輕質原油市場更可能只有1,500萬桶。Barnes指出,儘管國際市場終究會找出辦法消化頁岩油,但是短期到中期之間,頁岩油可能難尋買主。摩根士丹利(大摩)也說,隨著頁岩油供給續增,頁岩油商可能需要接受較低價格,才能鼓勵煉油廠使用。

Wood Mackenzie 5日估計,未來五年美國頁岩油將增產400萬桶原油,不過美國煉油廠只能吃下90~100萬桶的產量,這表示其中3/4都需要外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4 08:26:2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