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勢強 央行:美元波動度擴大,企業宜強化避險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明(15)日將首度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央行在書面報告中指出,近來美元波動幅度擴大,企業可透過避險操作,降低國際金融環境及匯率升貶的影響,並提出四項避險策略,暗示未來台幣將是易升難貶,企業應加強避險;另外,央行報告也強調目前通膨展望溫和穩定;市場預期,下周四(22日)的第一季理監事會將決議利率連七凍。

央行在報告中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後,先進國家貨幣政策之外溢效果,導致各主要貨幣對美元的波動度擴大。而近期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幅度雖然擴大,但波動度仍小於日圓、韓元與歐元等主要貨幣,新台幣匯率呈動態穩定。新台幣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若因短期資金大量進出或季節因素,央行出手調節,目的是減緩匯率過度波動,並非扭轉趨勢。

央行並指出,雖然新台幣的波動度小於主要貨幣,但企業仍宜強化避險操作。短期策略上,企業可透過避險操作,降低國際金融環境及匯率升貶的影響。例如利用遠期外匯、換匯交易與換匯換利、匯率選擇權,或外幣應付帳款和應收帳款搭配來進行避險。

長期策略部分,央行指出,應要提高企業競爭力,減緩匯率變動對出口的影響,出口廠商可在技術、產品組合、服務、行銷等方面,宜強化創新投資與差異化發展,生產高附加價值、高單價產品、或加強售後服務,以加速升級轉型;以及進行跨國或跨業聯盟,強化與客戶間長期貿易夥伴關係,持續於全球供應鏈深化;或透過併購擴大事業版圖和獲取關鍵技術,分散產品出口市場與投資地區。

央行並指出,今年出口因基期墊高,成長動能將減緩,但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有助提振民間投資,勞動市場亦持續改善,可望推升民間消費成長,內需成長增溫將成為推動經濟成長主要動力,通膨展望溫和穩定。市場解讀,央行稱通膨溫和,暗示了央行在22日的理監事會中,可望決議政策利率將連續七季不變,重貼現率將維持在1.375%

MoneyDJ 新聞 2018-03-14 08:07:3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