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大陸冬季限產或延長 LME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3月13日多數上漲,因美元下跌以及大陸冬季減產措施可能會延長的影響。期銅上漲0.5%,報每噸6,945美元。期鋁上漲0.6%,報每噸2,103美元。期鉛上漲2%,報每噸2,390美元。期鋅上漲1.4%,報每噸3,286美元。期錫下跌1%,報每噸21,160美元。期鎳上漲1.5%,報每噸13,875美元。路透社報導,中國主要鋼鐵生產城市唐山市政府表示,將下令部分鋼廠在冬季減產期結束後減產最多50%,以改善空氣質量。

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旗下國際商業資訊研究(BMI Research)報告預估,未來十年(2018~2027)全球鎳產量預估將年均增長3.5%,與過去十年的增速約略相當,主要受到印尼供應增長的帶動。報告預估,至2027年,全球鎳產量將達到290萬噸/年,印尼也將再度超過菲律賓成為全球最大的鎳生產國。

報告指出,印尼2014年實施礦石出口禁令,連帶拖累鎳產量的下滑;但2017年礦石出口禁令獲得相當程度的解禁,帶動鎳產量增加至40萬噸,預期2018年印尼鎳產量還將再增長20%至48萬噸。未來十年,印尼鎳產量預估將年均增長8.1%,遠高於全球預估的平均值。

另一方面,菲律賓今年的鎳產量預估仍將疲軟,因該國的環保政策趨嚴的影響。BMI預估,2018年菲律賓的鎳產量將僅增長1%,未來十年的年均增長也僅1.8%。菲律賓鎳產量佔全球的比重也將從2018年的10.5%下滑至2027年的9.2%。另外一個重要的鎳產國俄羅斯市佔也將下滑,從2018年的8.2%下滑至2027年的7.1%。

BMI報告表示,全球精煉鎳產量將從2017年的189萬噸,增加至2018年的192萬噸,主要的增長來自於大陸、俄羅斯以及澳洲等國。

《MINING.com》報導,對美國總統川普貿易政策以及中國需求的擔憂等,令避險基金將銅的投機淨部位削減至將近一年半以來新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6日,避險基金所持有的紐約銅期貨與選擇權的投機淨多單從前週的41,403口減少至28,776口,此創下16個月以來的新低,與去年9月創新高的12.5萬口相比更是大減了77%。

銅價去年大漲三成,主要受到供應受擾,以及電動車題材的激勵,但今年以來累計已經下跌5.8%,因市場對中國需求的預期存在不確定性的影響。中國海關的數據顯示,2018年2月,大陸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35.2萬噸,較前月減少20%,為連續第三個月減少,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年增2.9%;1~2月,大陸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年增24.2%至79.4萬噸。2017年,大陸未鍛軋銅及銅材進口量為469萬噸,比2016年減少5.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4 07:12: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