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白宮內鬥、中美貿易戰恐開打!道瓊 美元腳軟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突遭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開除、再加上市場謠傳美國可能對中國課徵額外關稅,讓稍早因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符合預期而走揚的四大指數,全面翻黑下挫。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13日終場下跌0.68%(171.58點)、收25,007.03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02%(77.31點)、收7,511.01點,結束連續2個交易日登歷史收盤高的態勢。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64%(17.71點)、收2,765.31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55%(22.44點)、收1,423.46點,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登歷史收盤高的態勢。

川普跟提勒森對北韓、俄羅斯等問題意見分歧,兩人多次在公開場合相互開炮,成為川普週二(3月13日)開除提勒森的導火線。川普已指派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任提勒森,並把副局長Gina Haspel提升至局長位置。

另一方面,貿易戰疑慮升溫,也讓美股走勢疲軟。CNBC 13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政府正在研擬一項貿易方案,當中包括無限期的關稅、投資限制,甚至可能對中國旅客禁發旅遊簽證。路透社才在13日稍早引述消息來源指出,川普或許會對總值600億美元的中國製品課徵高額關稅,科技、電信業是這次的主要目標,但涵蓋範圍有機會擴大。政論雜誌《Politico》13日則報導,川普最快下週就會宣布要對中國進口品課徵一年300億美元的高額關稅。

過去在貿易戰中總是走勢疲弱的美元指數,週二應聲下挫。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3日尾盤下跌0.27%、收89.68點。

金價同步走高。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13日終場上漲0.5%、收1,327.10美元,從當日稍早的低點1,313.80美元反彈。根據FactSet的資料,這是金價自3月6日以來最大單日盤中振幅,收盤並創3月7日新高。

CNBC報導,Phoenix Futures and Options總裁Kevin Grady說,黃金投資人最愛的就是不確定性,金價最近雖面臨賣壓、但仍勉力守穩100日移動平均線(在1,307美元附近)、200日線(1,297美元),就是受到各種不確定因素的支撐。

科技、金融類股走勢疲弱,成為標普500十一大類股中跌勢最重的族群。近來走強的科技類股主要是因為獲利了結賣壓的關係,而金融股則是受到美國公債殖利率因CPI數據、提勒森遭開除下滑的影響而走弱。

在個股變化方面,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下挫4.44%、收14.43美元,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J.P.摩根將奇異的目標價從14美元下修至11美元,理由是該檔個股在動盪的市場中並非安全標的。

博通(Broadcom Ltd)對高通(Qualcomm Inc.)提出的敵意併購,在週一晚間被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阻撓。高通應聲下挫4.95%、收59.70美元。博通則小跌0.6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4 07:28:5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