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戰不只看中美!日英以色列猛追、有望黑馬竄出

人工智慧(AI)不是只有美國、中國雙雄爭霸,日本、以色列、英國等也全力投入,期盼在這場科技大戰中勝出。

南華早報報導,安永(EY)訪調2千家上市公司的126名資深AI人員,其中40%相信美國的AI接納度傲視全球,另外32%認為中國才是霸主。IDC全球研究主管Chwee Kan Chua表示,以研究數量而言,美國在AI領域領先全球,在醫療和金融服務方面尤為明顯。中國則在影像分析、人臉辨識上,握有絕對優勢。中國AI論文數量居冠,約為美國兩倍,不過品質仍不及美國。

安永全球創新長(Chief Innovation Officer)Jeff Wong表示,儘管美國和中國持續領導AI科技,其他國家也大有進展,最終能脫穎而出的國家,將是能解譯數據、並能充分利用此一優勢的國家。

不少國家砸錢追趕,日本2018年財年,計畫斥資393億日圓(3.7億美元)發展機器人和次世代電腦的AI晶片,日本民間企業每年也投資6,000億日圓研發AI。以色列有「新創之國」的美名,該國AI新創業者極多,去年共募得11億美元,佔該國新創企業總募資額的1/5。IDC的Chua說,現在這些國家還在追趕中美,不過差距很快就會縮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3 14:22: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