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朝鮮!老人窮/年輕人失業、銀髮就業人口超過青年

韓國民眾為何形容南韓是「地獄朝鮮」,看看以下數據就可窺見一二!南韓有將近半數老人生活貧困,必須做粗活維生;與此同時,受過高等教育的年輕人一職難求,因此出現老人就業人口超過青年的怪象。

Pulse、金融時報報導,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11日公布,2017年60歲以上的勞動人口增至421萬人,20世代的勞動人口則為406萬人,代表老年就業人口多過20歲左右族群,為該國有紀錄以來首見。

南韓會有此種現象,原因之一是南韓30歲以下的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2017年達9.9%,創下2000年有紀錄以來新高。

不只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老年人也難享清福,該國老人貧困問題嚴重,65歲以上民眾有將近半數生活貧苦。不少大企業逼迫員工在60歲以前退休,該國社福制度又不夠完善,老人能領取的年金過於微薄,迫使銀髮族必須打工維生。

工作難尋,南韓年輕人不婚不生,生育率打破新低,人口老化問題更為嚴重。漢陽大學(Hanyang University)教授Lee Sam-sik警告,如果生育率持續下滑,南韓社會將面臨嚴重問題,未來適齡的勞動人口減少,消費將下滑,很難維持當前的產業結構。

這也難怪南韓總統文在寅(見圖)去年6月一就任,就宣布方案要推動就業、改善社福。

路透社、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新官上任三把火,2017年6月5日當局宣布將祭出規模11.2兆韓圜(99.9億美元)的補充預算,創造工作、刺激經濟成長。11.2兆韓圜的補充預算中,5.4兆韓圜將用於創造公職和社福工作,包括消防員、教師、郵差等。另外2.3兆韓圜將用於育嬰假補助、老人醫療補貼等。預算案6月7日送交國會審查,估計會帶來7.1萬個公職工作和1.5萬個私人部門工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3-12 16:05:1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