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未雨綢繆與礦商談買鈷長約 鈷供應緊張暫難破局

受新能源汽車產業爆發影響,鈷礦的供應緊張有進一步加劇趨勢,部份行業巨頭不得不出手搶奪資源。據市場消息傳出,蘋果正在商談直接從採礦公司手中長期購買鈷。受此消息影響,昨日大陸A股市場涉鈷概念股大漲,華友鈷業、寒銳鈷業、洛陽鉬業、格林美等多家公司股票漲停。上證報引述分析人士表示,無論蘋果是否直接購買鈷礦,鈷的供應緊張已是事實亦為業內共識。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鈷業分會副秘書長孫永剛表示,蘋果直接購買原料是加強供應鏈管理的措施,目的在於保障其電池原材料供應,並透過長期合約來平抑價格波動,達到控制成本目的;預測蘋果會將其採購的原料交給供應鏈的公司來加工,而作為行業巨頭,蘋果在採購談判有優勢。據了解,ATL也曾直接與上游礦業公司達成合作,將其採購來的原料委託給供應商加工。

蘋果的商業邏輯很清晰,其背後反映的則是一個嚴峻的事實,即鈷礦供應緊張且價格波動劇烈。作為製造鋰電池等新型電池必要的金屬原料,鈷廣泛應用於電動車、3C消費電子產品、航空精密設備等領域,其中;電動車對鈷的消耗量巨大,據券商報告估算,一台智慧手機約需要8克精煉鈷,而一輛電動汽車對鈷的消耗量則超過一台手機的1,000倍,隨著近年來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爆發成長,市場對鈷需求猛增。在過去18個月裡,鈷價翻了近3倍,超過8萬美元/噸;2月21日,生意社大陸國內電鈷的參考報價為每噸57.7萬元人民幣。

除了價格的劇烈上漲外,供應的緊張也迫使下游巨頭必須未雨綢繆。華友鈷業、江蘇凱力克均表示,目前供應緊,暫時無法供貨。據了解,嘉能可(Glencore)為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也是全球最大的鈷原料供應商,掌握全球鈷市場20%以上的市場份額;中國大陸方面,華友鈷業、洛陽鉬業、寒銳鈷業和盛屯礦業等,都在剛果佈局了礦山資源。MoneyDJ 新聞 2018-02-23 13:28:5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