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悅川普?人幣對美元一年升10%、對一籃子貨幣仍持穩

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持續走強,從去(2017)年年初迄今,已跳升約10%,然而若與貿易夥伴的一籃子貨幣相比,人民幣其實表現持穩。分析人士直指,中國此舉可能是為了取悅川普、免得遭美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CNBC 22日報導(見此),野村證券G10外匯策略部全球主管Bilal Hafeez說,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明顯走升,有部分應是川普當選總統後,北京當局為了避免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而採取的做法。

在人民幣持續對美元升值之際,北京則不斷強調要維持匯價穩定,而人民幣相對其他幣別,走勢的確相當穩。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已在2015年12月正式發布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以13個國家的貿易權重來衡量人民幣表現,而在去年底、指數來到94.85點,跟同年年初的94.83點幾乎完全一致,今年以來則略升1.3%。

相較之下,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人民幣去年重貶6.29%之後,今年以來又續貶2.55%。

Hafeez認為,北京當局試圖讓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匯價保持穩定,這意味著中國必須確保歐元、日圓相對人民幣走強,以抵銷美元相對人民幣的疲弱走勢。

法國興業銀行新興市場外匯策略長Jason Daw則直指,2015年人民幣突然重貶、全球股市跟著慘遭血洗,北京對此似乎餘悸猶存,不願情況再度失控。中國仍舊希望人民幣能走弱,卻不知要如何在不驚動市場的情況下達成目標,如今也只能盡力保持市況平穩。

不過,北京當局對人民幣也並非毫無作為。日前有消息傳出,中國打算鬆綁一部分在2016年年初實施的資本管制措施,帶動人民幣對美元從2年多高點拉回。

中國在睽違兩年後,或許將首度允許居民投資海外商品,傳出已批准了數十家全球資產管理機構所申請的執照。路透社2月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2015年底來第一次,外國基金經理人取得了新額度,能依據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ualified Domestic Limited Partner, QDLP)辦法,以海外投資為目的,向中國民眾募資。

報導稱,中國2015年下半年因人行突然放手讓人民幣貶值,股匯市齊跌,QDLP就在當時被非正式地暫停。(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3 15:00: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