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需求超強!Vitol:5億桶一下就搶光 海上儲油完售

美國上週原油庫存下滑、不少分析師都大感意外,油價週四(2月22日)也應聲跳漲。全球最大獨立原油交易商Vitol直指,今(2018)年原油需求其實相當強勁,估計下半年全世界的原油庫存可能會進一步萎縮。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Vitol執行委員會成員Chris Bake 22日在倫敦國際石油週(International Petroleum Week)上直指,原油需求相當強勁,5億桶原油只花短短時間就全都賣光,南非薩爾達尼亞灣(Saldanha Bay)等原油儲存重鎮的庫存已被搶購一空,而存放在伊朗、新加坡等國家附近的海上儲油,也全部完售。

Bake認為,要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能遵守紀律減產,在需求高漲的環境下,今年原油庫存將會進一步下滑。不過,明年市況就較為難以預測。

拜美國原油庫存意外下滑之賜,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22日終場跳漲1.8%、收62.77美元。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22日公布的最新報告,截至2月16日為止當週,美國原油庫存下滑了161.6萬桶,大出市場意料之外。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原本預估上週原油庫存將增加190萬桶。

美國原油期貨交割地點──奧克拉荷馬州庫欣(Cushing)的原油庫存,上週也下滑了270萬桶之多。此時正值煉油廠的維修季節,原油庫存還能繼續萎縮,實在令人訝異。

MarketWatch 22日報導(見此),Clipper Data原物料研究部主管Matt Smith說,美國原油出口量增加,也是庫存下滑的部分原因,路易斯安那州離岸原油碼頭(Louisiana Offshore Oil Port, LOOP)上週首次有原油出口,EIA顯然已將之計算在內。他直指,哈維颶風過境後,煉油廠的每日原油消耗量雖然首度跌破1,600萬桶,但原油進口淨值萎縮,仍導致庫存下降。

話雖如此,美國鑽油井數量持續增加,卻讓不少分析師對油價的續漲力道感到懷疑。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1月才預測,美國頁岩油商將有「爆炸性」(explosive)的擴產行動。

英國金融時報、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CNBC等外電報導,IEA 1月19日在月度報告中指出,美國今(2018)年的產油活動將寫下歷史新高紀錄,預估日產量將增加近140萬桶至史上高1,040萬桶,使得非OPEC產油國的每日產量增加170萬桶、達到5,980萬桶。美國頁岩油商近來因市況降溫,努力習得降低成本和拉高效率的技能,獲利率也逐漸攀高。(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3 14:12:1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