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庫存意外減少 NYMEX原油漲近2%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2月22日上漲1.09美元或1.8%成為每桶62.77美元,受上週原油庫存意外減少的激勵,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97美元或1.5%成為每桶66.39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2月2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16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減少160萬桶至4.205億桶,分析師的預估為增加180萬桶,前一天美國石油協會公布的數據為減少90萬桶。美國上週汽油庫存增加30萬桶至2.493億桶,分析師的預估為減少28萬桶;蒸餾油庫存減少240萬桶至1.389億桶,分析師的預估為減少150萬桶。

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認為,由於OPEC與非OPEC產油國的協調行動,原油價格在未來3至4年內能維持在每桶60至70美元的水平。德沃爾科維奇指出,需要密切關注美國的新興石油技術和原油開採發展,將來必須考慮到國際原油價格受新技術影響的風險。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則表示,在產油國減產協議的努力下,目前全球石油市場的過剩庫存已從2017年初的3.4億桶減少至約1億桶。

哈薩克政府在官網揭露發展計劃表示,預期至2025年,該國原油產量將達到215.5萬桶/日,較去年產量可望增長約25%。2017年,哈薩克原油產量年增10.5%至8,620萬噸,或約每日173萬桶,主要受到該國卡沙干油田(Kashagan)產量增長的帶動。哈薩克是OPEC以外的全球第5大原油出口國,僅次於俄羅斯、挪威、加拿大與墨西哥。

卡沙干油田歷經多年的推遲之後,在2016年第四季重新啟動。哈薩克能源部表示,該國2018年原油產量預期將持續增長,因卡沙干油田原油日產量可望從去年底的25萬桶增加至37萬桶。2017年,該國最大油田田吉茲油田(Tengiz)的日均產量為562,300桶,並預期至2022年時日產量將再增長26萬桶。

根據產油國的減產協議,哈薩克需較協議基準2016年11月180萬桶的日產量減產2萬桶。不過,哈薩克能源部長卡納特.波祖姆巴耶夫(Kanat Bozumbayev)此前表示,有很多的生產因素並非政府所能控制,尤其該國的三大油田田吉茲油田、卡沙干油田與卡拉恰甘納克油田(Karachaganak)都是由國際性的跨國企業負責營運。

哈薩克政府透過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KazMunayGaz持有田吉茲油田的20%股份,雪佛龍持股該油田50%,埃克森美孚持有25%,俄羅斯盧克石油公司(LUKOIL)則持有剩下的5%股份。自哈薩克1991年獨立以來,該國的原油產量已經增長三倍,但近年因部分油田老化而令產量出現下滑。波祖姆巴耶夫表示,該國的老舊油田每年產量下滑的幅度約達到百萬噸,因為這些油田都已經過了生產的高峰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3 07:17:4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