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要進一步緩升息,減稅將促企業分紅、加薪難度高

週三(2月21日)最新公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月會議記錄顯示,聯準會(Fed)官員認定,由於經濟成長加快、通膨逐漸增溫,接下來應有繼續升息的必要性。消息傳來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美元跳漲,美股則大漲後翻黑。

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FOMC紀錄顯示,多數央行官員認為,由於經濟成長前景轉佳,進一步緩慢升息的行動應該頗為適當。不只如此,隨著川普實施減稅、消費者支出與信心上揚,經濟成長也有加快風險,數名與會官員已決定調高GDP預估值,而在1月31日會後聲明中加入「further」(進一步)這個字眼,就是為了反映經濟改善的狀態。

紀錄並指出,與會成員預測,經濟條件逐漸改善,可讓央行進一步緩慢調高(further gradual increases)聯邦基金利率。

不過,就通膨來看,官員認為企業並無廣泛加薪的現象。針對企業會如何運用減稅後省下的所得補貼員工,一些官員認為,業者比較可能採用一次性的分紅等方式,而非永久性地拉高薪資結構,假如生產力成長依舊低迷,加薪的速度恐怕不會太顯著。話雖如此,數名官員仍判定,就業市況持續緊縮,有望讓加薪的速度在某種程度上增快。另外,幾乎所有與會官員都預測,通膨率將在「中期內」觸及Fed預設的2%目標,與此同時,經濟成長將優於趨勢,就業市場則會保持強勁。

市場解讀,上述紀錄暗示,Fed打算繼續調高聯邦基金利率,且今(2018)年升息的次數可能高於原先預估的3次。

美國1月非農業就業報告才剛顯示,薪資成長率創下2009年高,1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也達2.1%、高於市場預期的1.9%。投資人原本就擔憂,薪資、通膨齊漲,可能促使Fed加快升息步伐,最新出爐的FOMC紀錄,似乎證實了市場的疑慮。

Charles Schwab資深固定收益策略師Kathy Jones說,由於FOMC 1月會議是在1月就業報告、CPI數據以及國會調高國防與社會福利預算前舉辦,因此這份FOMC紀錄的確頗偏鷹派,股市一開始並不認為紀錄偏鷹,讓她有點吃驚。她不確定為何之後美股又從大漲翻黑,或許是因為人們終於仔細讀完會議紀錄的緣故。

FOMC 1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是由前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主持,當時Fed雖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1.25%~1.5%不變,卻刪除了一些對通膨的悲觀預期、並直指今(2018)年通膨壓力將逐漸增溫。

此前FOMC的前瞻指引僅稱,貨幣政策會「緩步調整」(gradual adjustments),聯邦基金利率會「緩步上升」(gradual increases),然而1月31日的聲明,卻將之改為貨幣政策要「進一步緩步調整」(further gradual adjustments)、聯邦基金利率要「進一步緩步上升」(further gradual increases)。(全文見此)

上述會議記錄在美東時間2月21日下午2點釋出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一度往上跳升300點,但隨著公債遭到拋售、殖利率飆高,道瓊也不敵賣壓跟著翻黑,終場下跌0.67%(166.97 點)、收在最低點附近24,797.78點。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2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3個基點至2.270%,創2008年9月高、已連續第7個交易日走揚;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步跳漲4.8個基點至2.943%,創2014年1月高,盤中最高一度觸及2.95%整數關卡;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6.9個基點至3.223%,創2015年6月高。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元指數在FOMC紀錄公布後一度拉回,但隨即反轉走高。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1日尾盤跳漲0.42%至90.11點,創2月12日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2 10:07:2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