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用途廣、打入IC設計!機器學習發威、壓低成本利器

人工智慧(AI)用途廣泛,在IC設計也能派上用場!研發人員使用AI減少重複程序,以降低成本,相關技術引發三星電子、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Nvidia等的關注。

etnews、design news報導,工業設計軟體商ANSYS宣布,該公司的電遷移(electromigration)sigoff工具,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KNN」,可以確認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 EDA)產品的電流是否平均。

晶片電流若過於集中在同一處,會引發問題,一如超載路段的道路容易受損。KNN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自動檢查電流是否平均,Nvidia設計的GPU就用KNN加以檢查。ANSYS半導體部門首席技術師Norman Chang說,AI無須人類幫忙,能更快速準確的找出問題。

學術界也看上AI功能,伊利諾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攜手成立CAEML(Center for Advanced Electronics through Machine Learning),要找出方法在EDA工具上使用機器學習。

相關技術引發各方興趣,主因製程微縮之後,生產成本提高,需要找到方法削減成本。CAEML主管Elyse Rosenbaum表示,晶片設計在模擬時有其限制,需要比以往更精確的模型。晶片越做越小,零件排列日益緊密,彼此間的串擾(crosstalk)不斷增加。以手機而言,電路板可能有100種零件,不可能嘗試所有配置方式。他們想打算研發新模型,讓開發人員能找出最優化設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2 14:15:5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