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無懼?企業購股巨浪來了、庫藏股業務破空前高

美股近來表現動盪,一度跌落修正領域,導火線除了通膨和升息憂慮之外,企業進入庫藏股禁購期也是原因之一。企業回購庫藏股是美股最大買盤,少了此一護盤力道,使得美股跌幅更為深重。不過隨著禁購期告終,公司再次撒錢買股,美股走勢有望獲得支撐。

MarketWatch、金融時報21日報導,企業砸錢大買庫藏股,是近年來美股飆漲的主因之一。1、2月是財報季,依據美國證交會(SEC)規定,企業公布財報前,有大約五個星期的庫藏股禁購期,市場在這段期間少了一大穩定買盤。高盛報告稱,美股拉回碰上庫藏股禁購期,加劇跌勢。企業是美股的最大的單一需求來源,禁購期間股市報酬通常較低、波動性也較高。

二月美股重挫,能否實施庫藏股似乎成了跌幅多寡的關鍵。INTL FCStone全球總經策略師Vincent Deluard指出,今年1月26日到2月8日,標普500指數從空前新高崩落低點,禁購期公司的股價,比未處於禁購期的公司低了1.5%(見此的表一)。

作為對照,脫離禁購期的業者,趁著二月份美股下挫瘋狂回購。高盛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表示,二月初美股回檔當週,企業委託蜂擁而至,高盛庫藏股業務打破空前紀錄。

隨著財報季步入尾聲、禁購期告終,美國稅改又鼓勵企業匯回海外現金,企業買盤可望成為市場重要支柱。Kostin估計,去年12月以來,標普500成分股共宣布將豪擲1,710億美元實施庫藏股。外界預期公司將把稅改收益和海外現金用於回購庫藏股,使得標普500庫藏股指數(S&P 500 Buyback Index)表現突出。

此一買盤規模有多大?以思科(Cisco)為例,該公司存放海外的710億美元,其中有250億美元將用於回購庫藏股,再加上之前的庫藏股額度,等於總額增至310億美元,相當於思科總市值的14%。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標普500庫藏股指數的「SPDR S&P 500 Buyback ETF」(代號SPYB),21日上漲0.75%收在64.33美元。今年迄今上漲3.18%,漲幅超越標普500指數的1.0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2 08:42:4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