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中美緊張關係恐加劇 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

瑞銀(UBS)(22)日發布報告指出,中美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過去中美在全球、政經、軍事等領域存在諸多分歧,而現今貿易形勢似乎更加嚴峻,同時隨中美貿易關鍵截止日的到來,加上美國期中選舉的政治壓力,今年兩國緊張關係恐加劇。

瑞銀認為,若美國進一步採取更激烈措施,中國在某些領域採取報復行動的機率上升,兩國將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瑞銀並預期,未來幾年中美關係不會一帆風順,中國可能繼續於WTO中發揮更大領導作用,以緩衝美國方面施加的壓力。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指出,近期事態發展令中美爆發貿易戰的擔憂升溫,且多個關鍵截止日臨近,包括是否對中國鋼鐵與鋁業實施貿易制裁。中美今年雖可能爆發局部貿易戰,但瑞銀認為最終雙方還是會回到談判桌,找出更加可行的雙贏方案。

胡一帆指出,首次習特會於去年4月在佛羅里達的海湖莊園(Mar-a-Lago)舉行,為中美貿易關係揭開了新篇章,並達成百日計畫等令人鼓舞的早期成果。特朗普也於去年11月進行中國首次國事訪問,同時兩國企業代表簽署多項貿易協定,總額創紀錄新高。中國還進一步降低了外資進入國內金融市場的壁壘,以減少貿易失衡並加強雙邊投資。

 

但今年122日,美國批准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高額關稅,此前美國也在去年11月份拒絕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這些動作,使去年兩國領導人互訪後有所改善的雙邊關係蒙上一層陰影。

 

另外,一些關鍵的截止日即將到來,包括針對中國鋼鐵與鋁產品採取貿易行動,以及就中國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展開調查。而且,隨著美國期中選舉臨近,特朗普政府面臨的政治壓力增加,很可能會透過打擊中國貿易來兌現其競選承諾,尤其去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占逆差總額近50%

胡一帆指出,近期美國決定對部分進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中國對此的反應尚屬克制。但是如果美國進一步採取更激烈的措施,中國在某些領域採取報復行動的機率上升,兩國開打局部貿易戰的可能性也將隨之升高。中國在24日宣佈,已開始對進口自美國的高粱和大豆展開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整體來看,瑞銀預期未來幾年中美關係不會一帆風順,起伏跌宕在所難免,尤其現在的美國政府立場強硬、美國商界對中國也並無多少好感。雙方若爆發局部貿易戰,將傷及中國出口。然而兩國利益早已盤根錯節,兩國元首也在不斷互動溝通。因此,瑞銀認為,最終雙方還是會回到談判桌,找出更可行的雙贏方案。與此同時,中國可能繼續致力於在WTO中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簽署更多區域性特惠貿易協定,以緩衝美國方面施加的壓力。

MoneyDJ 新聞 2018-02-22 11:32:39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