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買賣有望導入區塊鏈!Calastone:可年省27億美元

在基金的買賣過程中,必須重複以手動輸入資料,不僅費時耗力,還有人為失誤的風險。基金交易金融科技公司Calastone直指,若能善用區塊鏈科技,全球資產管理機構每年可因此省下高達27億美元的費用。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報導(見此),Calastone 2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從英國、愛爾蘭、盧森堡、香港、新加坡、台灣和澳洲的基金每日交易金額來估算,本身就是分散式線上帳本(ledger)的區塊鏈,可望為資產管理公司省下27億美元的處理費用。

一般而言,每當客戶進行了一筆基金交易,轉帳機構、資產管理公司等不同業者,都得重複輸入同樣的資訊,這麼做不但相當耗時,還容易出錯。Calastone直指,這些成本,最終都得由投資人自行吸收,也就是說,有高達27億美元的資金,全都得用來支付手續費、無法為客戶累積資產。

Calastone計畫在2019年將旗下的網路導入區塊鏈科技。Calastone目前擁有超過1,400個客戶,業務涵蓋34個國家與區域,每個月需處理超過700萬條訊息、800億英鎊的交易活動。該公司總部位於倫敦,在盧森堡、香港、台灣、新加坡和雪梨則擁有辦事處。

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2017年12月30日報導(見此),英央總裁卡尼(Mark Carney)據傳聖誕節前曾對財政特別委員會表示,他已跟其他國家的央行討論過虛擬貨幣的發行事宜,而英央在夏季期間曾測試過區塊鏈科技,看看這是否能作為各國央行間的結算工具,而試用的結果相當成功。

報導並聲稱,英央已成立研究部門,調查虛擬貨幣跟英鎊連結的可能性。這也意味著,傳統銀行的末日即將到來,因為英國民眾未來有望把數位型態的貨幣直接存放在央行,像是購屋、買車等大筆交易,也只需幾毫秒的時間就可瞬間完成。卡尼先前就曾說過,比特幣是他相當感興趣的領域,他最為關注的,是其無法被單一實體掌控、分布式分類帳(Distributed Ledger,解釋見此)的技術。

The Investor 2月8日報導(見此),中國公眾區塊鏈平台營運商ViewFn創辦人兼執行長Eric Gu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區塊鏈對民眾生活的涵蓋範圍,未來將媲美網際網路,趨勢正在出現大轉變,區塊鏈會比任何人想像都要強大。人們並不需要了解甚麼是區塊鏈,然而,這項科技未來勢必會全面接管人類的生活,就如同網路一般。

他還說,數位資產交易所,如今的成交量已經超越南韓或中國的證券交易所,在未來的智慧經濟中,資產形式將全然不同,藝術作品、智慧財產權都會成為重要資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2 15:23: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