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股震!FED官員:美國經濟表現好、應緩步升息

聯準會(FED)金融監管事務副主席Randal K. Quarles(見圖)22日以「全球金融危機後的美國經濟」為題在日本東京發表演說。他指出,美國經濟似乎表現得相當好、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是適當合理的。

近期股市的波動提醒世人,資產價格可能會出現快速、出乎意料之外的震盪。不過,根據Quarles的評估,美國經濟基本面穩健、較2010年代(始於2010年1月1日)初期呈現顯著的改善。

Quarles認為,當前的聯邦基金利率區間(1.25-1.50%)仍屬寬鬆、進一步緩步調高利率將有助於支撐就業市場的良性發展並且讓通膨維持在2%左右的目標。

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年增率2017年12月報1.7%、略低於FED設定的2%目標。Quarles認為通膨略低於目標主要是受到暫時因素影響、今年稍後即可重返目標區。他提到,美國失業率1月報4.1%、創1960年代(除排1999-2000年不計)以來最低。

過去7年美國GDP成長率平均只有2%、表現不如預期。然而,去年第2季起美國經濟開始展現些許動能、第2-4季實質GDP平均增幅逼近3%。雖然第4季成長率因進口攀高、庫存縮減而呈現下滑,但民間終端需求增幅創下逾3年來新高。

2017年美國資本設備投資增速創下2011年以來最高紀錄、下半年升速達到兩位數水準。Quarles認為,過去5年困擾美國經濟的投資乾旱可能已宣告結束。他還提到,近期所通過的稅改與財政方案有望協助維繫經濟動能

費城聯邦儲備銀行2月9日發布的「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SPF)」將2018年第1季美國實質GDP成長年率預估值自三個月前預期的2.4%大幅調高至3.0%、第2季預估值自2.4%上修至2.9%、第3季預估值更從2.1%一口氣調高至2.8%、第4季從2.3%上修至2.5%。

2017年12月美國貿易(包括貨品、服務)赤字月增5.3%至531.18億美元、創2008年10月(601.91億美元)以來新高。其中,12月貨品、服務進口金額月增2.5%至2,564.69億美元,創1992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年增率達9.5%、創2011年12月以來最高升幅。

官方數據顯示,淨出口(包括商品、服務)令2017年第4季美國實質GDP縮減1.13個百分點、創2016年第4季以來最大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2 14:57:2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