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紀錄、鮑爾證詞將出爐!當心Fed不小心驚動市場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月30-31日貨幣政策會議的紀錄即將在美東時間週三(2月21日)下午2點出爐,除有機會提供升息路徑的相關線索外,也能讓投資人對聯準會(Fed)新任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的國會證詞,事先有個心理準備。

鮑爾即將在2月28日首度以Fed主席的身份,在美國國會為經濟前景發表半年一度的證詞演說。CNBC 20日報導(見此),MUFG Union Bank首席金融經濟學家Chris Rupkey說,大家對鮑爾的立場都不太清楚,因此下週的國會證詞非常重要,FOMC會議紀錄也可讓大家了解鮑爾究竟會把升息速度放得多慢。Rupkey直指,雖然鮑爾上週在宣誓就職典禮上聲稱,會讓貨幣政策緩步回歸正軌,但他仍有可能讓市場掀起動盪。

FOMC 1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是由前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主持,當時Fed雖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1.25%~1.5%不變,卻刪除了一些對通膨的悲觀預期、並直指今(2018)年通膨壓力將逐漸增溫。(全文見此)

FOMC 1月會議記錄發布後,可讓投資人更加理解央行官員的想法。BMO固定收益策略師Aaron Kohli說,FOMC當時的會後聲明,語意故意模糊不清,顯示官員們並不想要驚動市場。不過,他警告,Fed也可能意外打草驚蛇,人們會仔細觀察,紀錄是否透露Fed今年想升4次息,而Fed會不會在3月會議暗示要升息4次,也是觀察重點。

美國上週三(2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通膨已在逐漸增溫,且上升速度高於市場預期,讓公債價格受到打擊、殖利率跳高。數據顯示,1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率達到2.1%、高於市場預期的1.9%,月增率則是0.5%、也高於市場原先預估的0.3%。

 

美國公債殖利率最近究竟漲得有多兇?Pension Partners研究部主管Charlie Bilello透過Twitter指出(見此),美國3個月、6個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公債的殖利率都已創下2008年高,5、10、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分別上升至2010年、2014年、2017年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1 15:52: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