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股災只是開胃菜?波浪理論:標普最好守住2400點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月初慘崩,一週之內兩度狂跌逾千點、出現世紀大地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跨資產首席策略師Andrew Sheets警告,這還只是小菜一碟,真正的崩盤行情還在後頭,估計將在2018年稍晚出現。

CNBC 20日報導(見此),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2月8日的收盤全都比1月26日歷史高低了10%,是2016年以來首度出現這樣的修正規模。不過,Sheets 2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才僅是開胃菜,主菜尚未上桌,就大摩的景氣循環模型來看,已開發市場仍處於循環末期,在這樣的時期中,股市上揚、通膨增溫、貨幣政策緊縮、原物料報價攀高、波動率上揚都是相當正常的現象。

Sheets直指,經濟數據和企業財報目前的亮眼表現,還是可以抵消些許通膨疑慮,然而,等到第一季結束後,情況就會變得複雜。3月過後,市場得開始消化核心通膨上揚、採購經理人指數下降、出人意表的經濟數據以及盈餘修正等問題。

若從波浪理論的觀點來看,美股最近幾週就有再次拉回測試低點的疑慮。MarketWatch報導(見此),ElliottWaveTrader.net分析師Avi Gilburt發文指出,由於近來美股反彈無力,因此在第四個波浪結束前,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會再度測試前波低、甚至下探更低點。

Gilburt直指,由於第四波是艾略特波浪理論最為變幻莫測的一波,因此接下來股市震盪會加劇。目前標普500處於第4波的b波反彈波,若指數跌破2,700點的力道不強,那麼接下來數週可能會繼續保持在b波之內;若指數一口氣摜破2,700點,未來幾週將下探2,400點。不過,只要2,400點能順利守住,標普500應可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強升至3,011-3,223點,惟屆時恐怕會出現20-30%的修正幅。

美股重挫,基金經理人在減碼持股的同時,對債券這個「避險天堂」的配置比例卻不增反減、創下20年低,現金部位則拉高,觀望氣氛相當濃厚。

CNBC、Zero Hedge等外電2月13日報導,美銀美林最新公布的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的債券配置比例為淨減碼69%、創該證券20年前開始進行這份調查以來的新低紀錄,股市的配置則較1月份調查到的比例狂減12個百分點至淨加碼43%,減幅創兩年高。調查顯示,六成的專業經理人警告,通膨跟債市遭遇的麻煩,恐引爆「跨資產類別的崩盤走勢」(cross-asset crash)。這些經理人的現金部位也從1月的4.4%上升至4.7%。

另一方面,美銀美林的「牛熊指標」(Bull & Bear Indicator)也僅從8.5點略降至8.4點,依舊在「賣出」領域,暗示美股可能會再次測試最近的低點。(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1 11:14: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