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嗨!美短債殖利率飆08年高、本週發債量史上次高

美國短債殖利率紛紛飆上2008年高,而美元指數也開始從三年低點反彈,這究竟是美元長多的起漲點、抑或僅是「死貓跳」(dead cat bounce)?

MarketWatch報導(見此),法國興業銀行外匯策略長Kit Juckes表示,美國財政部20日標售了280億美元的2年期公債,接下來還將發行更多債券,債市的拋售潮雖暫停了一週,但之後可能會再度面臨賣壓,這次有可能會帶動美元起漲。

FXTM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則說,美國經濟成長加速、通膨也逐漸增溫,讓不少投資人找到看多美元的理由。然而,其他大國的央行也將逐步緊縮貨幣政策,這可能會讓空軍再度抓到把柄。對交易者而言,固定收益市場跟匯市最近實在難以找到關聯性,美元似乎對債券利差反應不大,倒是跟股市有較明顯的反向關係,這樣的反向關聯短期內有望繼續保持,投資人若願意積極冒險,勢必會帶動資金從美元外流至其他重要貨幣、反之亦然。

根據報價,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0日跳漲0.7%至89.720,創2月12日高。

受到美國財政部在三天連假後展開第一波公債標售案、導致債券供給量大增的影響,短債殖利率躍升至9年高。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20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3.4個基點至2.227%,創2008年9月高、已連續第6個交易日走揚,上週更出現2017年3月以來最大單週漲點。

美國財政部本週將標售大批公債,成為助長殖利率的主要動力,而借貸成本拉高,勢必會讓剛剛通過1.5兆美元減稅法案、還將社會福利與國防支出提高3,000億美元的美國政府捉襟見肘,貿易、預算雙赤字也成為投資人矚目焦點。

路透社報導,Wrightson ICAP首席經濟學家Lou Crandall說,美國財政部將在本週三個交易日內發行2,580億美元的公債,為史上第二大三日發行額,僅較2010年8月份的歷史高短少10億美元。

美國公債殖利率最近究竟漲得有多兇?Pension Partners研究部主管Charlie Bilello透過Twitter指出(見此),美國3個月、6個月、1年期、2年期、3年期公債的殖利率都已創下2008年高,5、10、3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分別上升至2010年、2014年、2017年高。

美國上週三(2月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通膨已在逐漸增溫,且上升速度高於市場預期,也讓公債價格受到打擊、殖利率跳高。數據顯示,1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率達到2.1%、高於市場預期的1.9%,月增率則是0.5%、也高於市場原先預估的0.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1 12:48: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