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伺服器出貨佳,Server DRAM模組報價Q1居高檔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回顧去(2017)年第四季,其中,北美資料中心的需求持續強勁,即使原廠透過產品線調整,但仍無法有效紓解市場供給吃緊的狀況;Server DRAM受惠平均零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的上揚,三大DRAM原廠Server DRAM營收季成長約13.9%。

DRAMeXchange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進入2018年第一季,在伺服器出貨動能不減的情況下,整體Server DRAM供不應求市況仍持續,而Server DRAM模組的報價將會維持在高點。

觀察2017年第四季全球伺服器記憶體營收排名,DRAMeXchange指出,受惠於資料中心的建案與高容量模組的需求,2017年第四季三星Server DRAM營收表現格外亮眼,不僅位元出貨量較第三季成長8%外,平均零售價也往上成長,營收較第三季上揚14.5%,來到29.19億美元,占整體市場約46.2%。三星現階段仍然會持續針對各家OEM/ ODM調整供貨達成率,以期望滿足主要客戶需求進而提高獲利水平。

受惠北美資料中心需求,SK海力士對Server DRAM產品配置上更為積極,去年第四季整體Server DRAM產出比重已超過30%。其次,因新平台轉換而帶動高容量模組的需求,也讓SK海力士第四季營收較第三季大幅成長10.9%至19.88億美元,營業利益率也較第三季改善。DRAMeXchange指出,2018年因伺服器記憶體需求將維持在高點,SK海力士將會逐季提高Server DRAM產出的比重,並且著重在新製程18nm產品的轉進與滲透率的提升。

至於美光,受到價格持續上漲以及製程微縮所帶來的成本效益,除第四季Server DRAM位元出貨量較前一季成長外,平均銷售單價也有明顯地躍升,其Server DRAM產品營收成長17.2%,達到14.14億美元,市占來到22.4%的水準。DRAMeXchange表示,以產品面來看,美光在Server DRAM的比重仍然維持在近三成水位,現階段獲利的持續增長完全有賴於記憶體平均銷售單價的提升。MoneyDJ 新聞 2018-02-21 14:56: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