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恐怖故事!科技業來了、傳統電視台陷生存危機

科技巨擘Netflix、亞馬遜(Amazon)搶攻影視平台,對傳統電視台來說,有如恐怖故事上演?專家說,科技業者砸錢不手軟,大撒銀彈搶人,電視台面臨生死存亡關頭。

MarketWatch、巴倫(Barronˋs)報導,科技大廠相繼進軍影視業,之前一度盛傳蘋果可能買下迪士尼(Disney)。不過科技業者遠比外界想得更精明,早已看穿無須花大錢買電視台,只需搶走幕後人才就能創造出叫好叫座的節目。

從何可見?據傳Netflix豪擲3億美元,吸引21世紀福斯的知名電視製作人Ryan Murphy轉投Netflix旗下,雙方上週簽訂了五年合約。Murphy製作了許多熱門影集,包括《整形春秋》(Nip/Tuck)、《歡樂合唱團》(Glee)等。去年八月Netflix也從迪士尼旗下的ABC頻道,挖走了另一大牌製作人Shonda Rhimes。Rhimes一手打造出《實習醫生》(Greyˋs Anatomy)、《謀殺入門課》(How to Get Away with Murder)等熱賣影集。

BTIG執行董事Rich Greenfield指出,傳統電視台的問題是只擁有節目所有權,不擁有最重要資產—幕後團隊。傳統電視台整併強化名下片庫,但是最重要資產奪門而出,投入科技業懷抱。Netflix原本向第三方製片商購買原創影集,如今眼看原創影集大受歡迎,決定變身製片商投入製作行列,邁入下一個轉捩點,找來大牌製作人打造節目。

Greenfield報告以「好萊塢恐怖故事:科技巨頭入侵」(Hollywood Horror Story: Invasion of the Tech Giants)為題目,認為傳統電視台無法像科技業一擲千金。電視台高層薪資結構由公司財務表現決定,為了避免赤字,電視台不可能大手筆砸錢創新,不易和科技業者抗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Netflix 20日上漲0.01%收在278.55美元,去年狂飆55.06%。福斯Class B股票20日下跌1.16%收在36.61美元,去年上漲25.2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1 14:25:2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