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上漲 COMEX黃金下跌1.8%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月20日收盤下跌25美元或1.8%成為每盎司1,331.2美元,美元指數上漲0.6%,3月白銀期貨下跌1.6%成為每盎司16.438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0.8%成為每盎司1,004美元,3月鈀金期貨下跌0.8%成為每盎司1,027.15美元。

金拓新聞發佈的每週黃金調查顯示,專業人士與普通投資人預期本週(2.19~2.23)金價將會上漲。在針對專業人士的調查中,60%認為本週金價將會上漲,35%預計將會下跌,另外5%則預期本週金價整理持平。專業人士包括黃金交易商,投行,期貨交易員及技術分析師。另一方面,在普通投資者的投票當中,63%認為本週金價將上漲,24%認為將會下跌,13%預期金價表現中性。

金拓新聞報導,分析師認為中國大陸農曆春節的黃金需求仍將強勁,不至於受到近期金價再度上揚的影響。ANZ(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資深商品策略師海尼斯(Daniel Hynes)表示,受到農曆春節臨近的影響,大陸一月份的黃金需求表現已經相當強勁,並預期2018年大陸黃金需求可望有兩位數的成長。黃金期貨上週上漲3%來到每盎司1,356.20美元。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則稱,從大陸國內金價與國際金價的溢價來看,可以發現農曆新年之前大陸的黃金需求相當強勁。不過,該行認為今年大陸的黃金需求可能有所下滑,因預期美元疲弱將會帶動人民幣升值,此將降低黃金的保值需求,且大陸的金飾需求自2013年以來即呈現下滑的趨勢;而中國央行自2016年10月以來即未再增加其黃金儲備,也影響到市場的買氣。

ABC Bullion首席經濟學家Jordan Eliseo認為,近期金價攀高並不會影響到春節期間大陸的黃金需求,因最近國際股市動盪,上證指數較高點也回落了12%,這將會刺激黃金的避險需求。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的最新季報,2017年,大陸仍維持全球最大實物黃金投資市場的地位,去年金條金幣的投資需求達到306.4公噸,較2016年增長8%,也高於過去五年的平均值284.8公噸。

WGC也認為大陸的金飾需求將會復甦,稱2017年大陸的金飾需求較上年度的630.4公噸增加3%至646.9公噸,為2013年以來首度出現增長。WGC認為,大陸的金飾消費將轉向較為時尚的需求,這些具有時尚設計的黃金飾品可能並不強調重量與成色,但通常將會具有比較高的溢價。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3月期銅2月20日收盤下跌1.8%成為每磅3.190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1 07:17:3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