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來首位!黑田有作為、安倍滿意 有望續任BOJ總裁

向來喜歡給市場「驚喜」的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見附圖)任期即將在今年4月8日屆滿,而據日媒指出,因黑田有作為,深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肯定、信賴,因此安倍計劃讓黑田續任BOJ總裁一職,而此將讓黑田成為近60年來首位「續任」的BOJ總裁、也有望讓黑田成為史上在位最久的BOJ總裁。

日經新聞10日報導,據多位政府關係人士指出,因日相安倍晉三高度肯定黑田東彥藉由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引領日本經濟復甦的成果,因此安倍將在本月內(2月份內)向日本國會提出讓黑田續任的BOJ總裁人事案。據報導,安倍曾在眾院預算委員會上高度評價黑田,稱「黑田的能力值得信賴」;另一位政府高層也指出,「黑田是安倍經濟學的象徵、若更換恐引發風險」。

報導指出,該續任案若順利過關,將讓黑田成為近60年來(1961年再任BOJ總裁的山際正道以來)首位「續任」的BOJ總裁。另外,BOJ兩位副總裁岩田規久男、中曾宏任期也將在今年3月19日屆滿,而日本政府預計會將副總裁人事案連同總裁人事案一併送交國會表決。

路透社報導,黑田東彥若成功續任、且做滿下任5年任期,其就任BOJ總裁職務的時間將超越被稱為「法王」的一萬田尚登(BOJ第18任總裁)的8年6個月時間、成為在位最長的BOJ總裁。BOJ總裁人事案須獲得日本參眾兩院過半數的同意,任期為5年(截至2023年為止),而因當前參眾兩院皆由執政黨佔多數,因此黑田續任案很有可能將順利過關。

時事通信社報導,BOJ兩位副總裁職缺中的一位預估將由現任理事雨宮正佳昇任。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上午6點1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即日圓貶值)0.21%至108.86;美元兌日圓9日貶值0.20%,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貶。

BOJ總裁黑田東彥於2013年3月就任以來,向來喜歡給市場「驚喜」,每每出乎市場預料祭出加碼、或是推出加強補正措施。

黑田於2013年4月推出號稱「異次元」的「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2014年10月加碼寬鬆,將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年增速度從原先的約60-70兆日圓一口氣增加至約80兆日圓;2015年12月導入補正措施,ETF收購額除了原先的「每年約3兆日圓」之外,額外增設「每年約3,000億日圓」的額度;2016年1月跌破市場眼鏡導入負利率政策、同年7月倍增ETF年收購額至約6兆日圓、同年9月導入新型QQE「附帶長短期利率操作的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12 06:22:56 記者蔡承啟 報導